2016-04-09

【文章】滑稽的公費醫師政策 @蘋果即時 (陳亮甫、陳宥任)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60409/834482/

日前政壇重大消息,前衛福部政務次長林奏延醫師,即將受命擔任新內閣衛生福利部長。無獨有偶的,同日下午現任政務次長李玉春,正在立法院教育文化與社福衛環委員會聯席質詢,遭到立法委員的猛烈砲轟,直指剛推出的「五年五百名公費醫師」政策是現代版的蓄奴,以1500萬的巨額罰款,綁票公費醫師的青春。
 
為什麼說新任衛福部長,首先要面對的是公費醫師的矛盾?道理很簡單,這幾年來「醫師過勞」的議題討論度很高,其中住院醫師每週工時破百的盛況,連國外學者都感到吃驚;各個專科的主治醫師也不好過,同樣面對來自健保、醫病關係和醫院管理方的壓力,有心投入五大科核心科別的年輕醫師越來越少。
 
問題就出現在這裡,政府口口聲聲要挽救垂危的五大科,卻在去年「飲鴆止渴」似的推出公費醫學生政策。這為期五年的計畫,一共會有500名醫師必須在偏鄉離島五大科服務,但以現行公費醫師制度來說,公費醫師缺乏談判籌碼,一旦被分發以後就難以跳脫任職醫院,且普遍存在「片面更動契約」的問題,在門診數、值班數、跨科支援問題上,經常令公費醫師有苦難言。倘若加上「違約則罰1500萬」的不平等條款,等於是讓公費醫師任人宰割,近期台東部立醫院醫師奇低的待遇,就是最好的證明。
 
綜合上述可以導出一個簡單的道理,如果今天給了醫院廉價、刻苦耐勞又不能抱怨的醫療人力,怎麼會讓他們有動機改善原先的勞動條件?勞動條件惡化的結果,便是公費醫師「還債」結束即刻逃跑,而非公費醫師也缺乏投入該醫院服務的誘因,拒斥五大科、偏好自費醫療項目的情形可能讓醫師人力加倍困窘,如此一來,人力補足就永遠只是夢想,衛福部難逃醫療崩壞之罵名。
 
解決醫師人力問題有很多工作要做,從改善醫病關係、調整健保給付到法規嚴格保障勞工權益,都是迫切需要努力的方向,對於公費醫師,明文規範其待遇和妥善公平的分發方式亦是當務之急,不能拖到學生畢業以後再傷腦筋。新任部長如果不能面對(其實也是自己任內推出的)公費醫師政策矛盾,卻妄想要解決血汗醫療的難題,這儼然是最滑稽的紙上談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