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1

【文章】PPT問卦:為什麼醫生也反對醫療商品化?(二)

醫勞小組成員「林北intern」秉暉,在八卦板被推爆的好文: 

我也是發起連署的其中之一,簡單說兩個我覺最重要的原因好了。 首先,你以為你會是去賺的人嗎?


反正醫界從以前到現在大概都是這樣, 不是覺得自己以後可以當院長、當主任或當醫學中心的大P, 就是覺得自己以後可以去中國或自經區做超賺錢的工作。

靠杯看清楚現實,不要再作夢了好嘛魯蛇!
我們這一輩,應該說上一輩訓練出來的年輕醫師就開始了, 除非你有背景有後台,不然就是去地區醫院或區域醫院當主治醫師, 從實習、住院到主治的工作一手包辦,一樣要值班到死。 我實習的時候,遇到一個從玉里回北榮受訓的婦產科主治醫師, 靠杯,整個玉里只有他一個婦產科醫師(另一個受不了走掉了), 甚麼事都做、每天都值班真的不是人幹的, 而且他回北榮明明是受訓還被凹幫人代刀... 或者你好厲害留醫學中心當主治醫師好了, 也是一樣當CRV(像總醫師的年輕主治醫師), 幫主任開刀、看診、研究、行政,什麼事都做然後什麼東西都分不到, 看上面大頭老人滿滿,明明退休還死又要回來佔位置佔資源, 等到你真的熬出頭,都不知道何年何月得償所望。 強者我臨床導師,一個認真負責對病人學生超好的年輕北榮外科醫師 在和我吃飯聊到手上的病人時,竟然說病人可以活到八十幾, 自己再這樣操下去,可能活到六十就要偷笑了.... 好啦,就算你真的夠強(雖然我真的覺得未必是強不強的問題...), 可能是可以去賺的那群人。 但是, 靠杯,現在人生是只有賺錢,其他甚麼都不剩了是不是? 我記得我阿嬤得癌症死掉前,有一次問我要不要去美國當醫生, 說實在,都當這麼久考試機器,要去真的也不是很難啦。 但林杯就是覺得美送啦, 我是個台灣培養、訓練出來的醫生,就是要照顧這片土地上的人們, 為什麼我要去照顧跟我非親非故的美國人? 阿美國都不去了,簽服貿去中國賺是有比較好喔。 你說只有我這樣,我告訴你, 一堆強者我同學,明明成績不差,還有書卷等級的, 腦袋不知道是浸水還是怎樣,要走五大科還是所在多有, 幹,就是因為人生不只有賺錢,還有其他更珍貴的東西啦! 就算林盃賺超多超爽,但要出賣良心出賣專業, 看著明明一堆病人需要醫生,然後五大科的同學每個都過勞, 結果我在那邊幫有錢貴婦的女兒看左邊臉上長了一顆痘痘。 「醫生我女兒臉上長了一顆痘痘開怎麼辦?」 靠杯多洗臉少吃油炸正常作息國中是沒學過喔, 幹,醫生不是這樣用的啦。 以上例子,全部真人真事絕不豪小。 對啦,台灣鬼島啦,爛健保、爛財團醫院、爛慣老闆, 醫生工時超長又不能納勞基法, 每次出來爭就看到那些噁心的大頭嘴臉, 靠杯納勞基法的時候就說人力不足共體時艱,還在那邊鬼扯說要關八萬床, 講到國際醫療服貿自經區馬上就說人力過剩不妨礙民眾就醫, 幹真的是有夠無恥的。 我自己也覺得超幹的啊,阿所以這樣就只能出走喔? 靠杯,自己的勞動權利自己出來爭啊,我知道大家工作很累啊, 可是自己的事情不自己出來發聲,別人就算再想幫也沒有用啊, 你和我現在面對的就是資方和勞方的戰爭, 就是醫師內部的階級剝削和鬥爭啦, 我們能做的就是勞方要團結起來, 然後要聯合民眾把噁爛的大頭幹掉。 對,蘇清泉就是你啦,就是要把你幹掉啦靠杯! 自己的勞動權利自己爭啦, 歡迎加入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靠杯不然你至少按讚鍵盤參與啦! https://www.facebook.com/MEDLabor -- 補個點,就像強者我學弟說的, 反正依照我們的背景或者良心,大概不會是去賺爽爽的那群人, 自己就過勞病人照顧不完了,還讓更多資源跑去做那些有的沒的, 真的是只會更累更慘,到時候說不定衛福部的噁心大老還出來說, 「我們平均所有區內區外醫師之後, 發現大家的工時都符合標準,薪水也都很高喔」 靠杯,工時是可以這樣平均的逆。 幹我可沒豪小,因為衛福部才剛這樣做啦。 http://www.thrf.org.tw/Page_Show.asp?Page_ID=1885

【文章】PPT問卦:為什麼醫生也反對醫療商品化?

嗨,小弟是你說的那個聲明的聯名醫學生之一,
國際醫療幫台灣醫生賺EASY MONEY,這麼好的機會為什麼有人會反對?

這個問題要分成兩個層次來看,第一個是自經區有沒有辦法導向你所說的這個結果,幫台灣醫生打開更多外國貴客市場。根據衛福部醫事司目前出來表示的狀況(只是對外說法,沒有明文規定),在五港一空裡目前只打算要在台北松山和桃園兩處設置「國際健康產業園區」,裡面醫療機構最多個兩百床,各製造一百個醫師的工作機會。
這裡就出現幾個問題:
(1)誰會是這兩百個醫師?魯蛇你和我?國內大老級名醫?國外神刀老手? 自經區裡面可是不限制本國領有執照的醫師才能執業喔。

(2)國際醫療專區一開始真的有這麼多病人會出現嗎? 其實目前政府砸錢去國外打廣告、設轉介中心的情況下,國內39間國際醫療機構還是沒有達到法定的十分之一床數上限,意思是病人根本沒那麼多,特別把這個區域畫出來,像有點疊床架屋,除非政府有把握可以在短時間內擴充到多少業務量。

(3)目前根據自經區法令限制,本國原有的醫師還是只能透過支援等三種方式進入到區內執業,意思是你不能單獨受聘於自經區裡的醫院。對於技術好、想要進到專區多做elective surgery、健檢或是美容業務的醫生來說,其實這樣也是蠻不友善的。
延續(3),其實國內有很多支持開放「國際醫療」的醫院經營者,並不一定樂見「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設立,他們需要的是政府投資更多錢去國外打廣告、拉病人,是把外國人、中國人來台灣的簽證資格放寬,是不要限制自費醫療收費的上限。大家或許不知道,其實台灣自費做國際醫療的費用仍然低於其他國家,甚至是美國的六分之一左右。
總之台灣真的有競爭力,因為英國動手術要等很久,美國動手術要很多錢,這點有國外就醫經驗的鄉民應該可以體會。但自經區是不是一個可以讓台灣醫師好好施展這方面優勢的政策,就需要討論。
---------分隔線--------- 然後進到第二個層次,到底國際醫療值不值得發展?按照第一部份的說法,如果真的讓國際醫療可以更寬鬆去實行,讓台灣醫生可以發揮所長,這樣到底有什麼不好? 不是危言聳聽,但小弟分享一下我認為接下來在台灣會發生的事情,很多理想的東西,來到鬼島就是會變了個樣。
(1)國內有經驗的次專科醫師更往商業部門流動,營利取向的科別吸引更多醫生選 擇。這對於國內原本就快崩潰的五大皆空來說可能......

(2)沒做國際醫療或這些營利項目的醫生,在原本的位置上要負擔更多工作,沒辦 法誰叫你要念醫學系卻又競爭不過你的其他同行。

(3)好的醫生、好的醫療設備開始給國外的有錢商務客,慢慢地隨著健保給付越來 越少,一般民眾想要有同樣水準的醫療也只得自費。這大概是很多人看到的「 醫療商品化」現象某種徵兆。

(4)因為開了這個賺錢的管道,政府更不會有心要去改原本就要命的健保給付制度 ,不會想要去制定法令規範醫師工時。最新一次的醫院評鑑發現台灣竟然有一 週工作150小時的非人物種外科住院醫師。

(5)最危言聳聽的一部份就是這裡了,小弟認為國際醫療的解禁,很可能帶來病人 、醫師雙輸的局面,病人要面對醫療資源的擠壓,醫生也只有少少部分真的撈 的到好處,甚至要面對更惡化的待遇。隨手撈來一篇NEJM的研究:營利社團法  人給醫護比較少的薪水,花費更多在管理階層上。(http://goo.gl/ZWycTR) 真正會賺到錢的也就只有這些人吧: http://goo.gl/FSP1PJ (陸續有各專業學會打電話去告訴吳明彥他們沒有答應聯署,他們是無辜的XD)
-------分隔線--------
講了這麼多,我真正會反對醫療商品化,反對設立自經區的原因可能就在於,台灣的政府太無能,台灣的老闆太奸巧,台灣的勞資矛盾太嚴重。這些都讓我無法相信在自由市場下的醫療產業,可以真正造福病人,或是讓醫生爽到。 當然常常有人會說,醫療需要比較高的投資在發展前端的技術上,並且這些高端技術在普及之後就會盛行化,這樣才可以提升整體的醫療水平。醫龍4我只看了前面幾集,也不知道CEO的想法到底能不能真的實現。 但我覺得以這個邏輯來談也不應該鼓勵完全的自由化,如果我們不想要出現沒錢的人無法看醫生的狀況。 至於該怎麼開放,允許多少比例的自由市場,我覺得這需要談,但醫界與民間的對立嚴重,政府又習慣以黑箱掩護替財團營利的企圖,目前看不太到一個要怎麼永續發展又能減少傷亡的解方。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實在很無奈,但這就是台灣。

2014-05-10

【連署】〈告蘇清泉委員書──醫學系師生、基層醫師與醫療社會學教學者的愷切呼籲〉

醫勞小組與公醫時代共同發起連署〈告蘇清泉委員書──醫學系師生、基層醫師與醫療社會學教學者的愷切呼籲〉:

「蘇清泉醫師同時是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然而以醫療專業背景行使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職權的他,既非以保障受僱醫師的勞動條件為第一要務,也不積極替國人的健康福祉著想,反倒讓人聯想起他所曾任的各級醫院協會領導者角色,屢屢站在醫院院長、管理階層與資方的利益上。蘇委員一方面號稱自己是醫界大家長(實則醫界並非鐵板一塊),另一方面卻曾用「假修法」的方式,欲以《醫療法》修法阻擋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幸而並未通過,否則不惟基層醫事人力持續被血汗醫院壓榨,民眾健康亦將唇亡齒寒。蘇委員更極力護航《服貿協議》與《自經區特別條例》,而罔顧醫療勞動者與醫療服務的階層化,將造成醫事人力負荷加重、台灣基層醫療掏空的苦果。如此作為,委實有愧於代表醫師的理事長、代表人民的立委身分。」


連署全文:http://goo.gl/yNK5u5
連署表單:http://goo.gl/NrfGHx

發起人(依筆劃順序排列,持續邀請中):
王秀雲(成大醫學系、STM中心副教授)
成令方(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余尚儒(嘉義基督教醫院兼任主治醫師、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
吳易澄(新竹馬偕精神科醫師、清大人類所學生)
吳易叡(南洋理工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吳嘉苓(台大社會學系副教授、台大醫學系社會學授課教師)
巫毓荃(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杜文苓(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科技、醫療與社會》期刊主編)
林子勤(長庚醫學系二年級學生)
林文源(清大通識中心副教授)
林益仁(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林毅(長庚醫學系二年級學生)
邱大昕(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邱彥維(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公共衛生碩士班學生)
施麗雯(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助理教授)
柳林瑋(台大醫院不分科住院醫師)
胡元瑞(陽明醫學系三年級學生)
范雲(台大社會學系副教授、台大醫學系社會學授課教師)
翁裕峰(成大STM中心助理教授)
孫豪均(台大醫學系雙修人類學系三年級學生)
張恆豪(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生、醫師)
張復舜(長庚醫學系七年級學生)
許甘霖(東海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前成大醫學系社會學授課教師)
許宏彬(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陳宗延(台大醫學系雙修社會學系五年級學生)
陳帛威(陽明醫學系三年級學生)
陳秉暉(陽明醫學系七年級學生)
陳亮甫(台大醫學系雙修社會學系四年級學生)
陳柏勳(長庚大學中西醫雙主修、西醫實習醫師)
陳禹安(長庚大學醫學系三年級學生)
陳嘉新(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助理教授、精神科專科醫師)
陳璇璘(陽明醫學系七年級學生)
彭建維(衛服部澎湖醫院醫師)
曾凡慈(輔大社會學系助理教授、輔大醫學系社會學授課教師)
黃致翰(衛生政策法律研究生、醫師)
黃敏原(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廖偉翔(成大醫學系輔修政治系七年級學生)
劉介修(台大醫院竹東分院主治醫師)
劉紹華(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
蔡友月(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
蔡博方(台大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台大醫學系社會學授課教師)
蔡篤堅(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教授)
鄭雅文(台大公衛系副教授)
鄭龍驊(台大醫學系雙主修社會系三年級學生)
盧孳豔(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研究所教授、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
盧敬文(清大社會所碩士生、醫師)
蕭宇君(長庚中醫學系六年級)

2014-05-04

【講座】五一過後,勞權腳步不停歇!

【五一過後,勞權腳步不停歇!】

懇請轉貼、分享,未來兩週內,醫勞小組繼續在全國各地推出八場講座,服貿、自經區的風暴還沒止息,我們需要更強大的知識武裝,捍衛醫療品質與勞動權益,看破這個政府準備強行推動的各種黑箱!
--------------------
➣5/5(一)中國醫藥大學 立夫教學大樓510教室
醫療商品化中的社會病理:由服貿與自經區談起
時間:晚間18:30-20:00
講者: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陳亮甫

➣5/6(二)陽明大學醫學人文圖書館
【五一後特別加映場】醫療 x 服貿──別再說你不知道
時間:中午12:10-13:10
講者: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陳秉暉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31320737126778/?ref=22

➣5/7(三)台大醫學院(仁愛路一段)基礎醫學大樓403教室
【醫勞小組x台大工會】批判的巨觀視野:社會經濟結構下的醫療體系
時間:晚間18:30入場、19:00開始
講者: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陳秉暉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28930943971448/?ref=22

➣5/7(三)台北醫學大學 8005教室
太陽花後的剖析與對話:服貿協議與醫療產業
時間:晚間 19:30-21:30
講者: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張恆豪
http://goo.gl/syk8WF

➣5/8(四)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大樓B2階梯教室
從服貿談醫療衝擊與醫療困境
時間:晚間18:30
講者: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陳秉暉

➣5/8(四)彰化市中正路二段7號7樓 (彰化火車站對面摩斯漢堡旁亞太電信7F)
公民思潮之夜:如果把醫療當做一門生意──從服貿和自經區談起
時間:晚間19:00-21:30
講者: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張復舜

➣5/14(三)長庚醫學院(位置待定)
醫療商品化對醫事人員勞動權益的衝擊
時間:晚間 19:00-21:00
講者: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陳亮甫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08247162650279/?context=create&ref_dashboard_filter=upcoming&source=49

2014-05-01

【五一】第四年的五一勞動節

我們是醫勞小組,這是我們第四年的五一遊行,未來,為了我們身為勞動者的權益,還有身為醫者對於醫療的理想和抱負,還希望大家和我們一起走下去!

「權利絕對不會白白從天上掉下來,要透過不斷地戰鬥、抗爭,才可以拿到應有的權利。」

勞工朋友的六大訴求
一、捍衛勞動條件、保障勞工生活。
二、反對自由貿易島、抵抗勞動彈性化。
三、完整勞動三權、保障工會自主。
四、保障老年有尊嚴、退休權益不打折。
五、捍衛全民資產、反對金融亂併。
六、停止公股釋出、反對國營事業私有化。

醫勞小組的三點訴求
一、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責任制工時必須被限縮。
二、政府應健全法令,保障勞方與病人權益,確立工會或勞權團體的自主性,避免醫療淪為金主斂財私器。
三、反對缺乏國內規範的自由市場政策,包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及自由經濟醫療特區。


【新聞】
醫師五一遊行 「一周工時曾達150小時」
http://goo.gl/bzQkKM
五一遊行今登場,由基層醫師、醫學生組成的「醫勞小組」今也加入遊行行列,他們頭戴黃色安全帽,象徵醫師並非人人稱羨、坐擁高薪的工作,而是醫院裡的小螺絲釘。

反對健保黑箱核刪醫勞盟明遊行爭權利
http://goo.gl/MAs09j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今也發出「自己的健康自己救」聲明,提出3項主張,包括一、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責任制工時必須被限縮,二、政府應健全法令,保障勞方與病人權益,確立工會或勞權團體的自主,避免醫療淪為金主斂財私器,三、反對缺乏國內規範的自由市場政策,包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及自由經濟醫療特區。

醫護爭勞權 號召五一上街
http://goo.gl/qleZRz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也在臉書公布「五一在即,醫齊上街」,以及「自己的健康自己救」的遊行文告,主要訴求是反對跨國資本剝削,反對兩岸服貿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拒絕去管制化的自由剝削市場。

3萬勞工雨中怒吼 反低薪政策禁止濫用派遣工
http://goo.gl/AkIHtx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成員陳帛威指出,醫師每周工時高達100小時,「替人救命,卻因過勞奪命」,呼籲重視醫師過勞問題,同時也反對醫療財團化,將導致醫療成為「有錢醫活、沒錢醫死」的營利行為。

勞團上街怒吼反低薪禁派遣 一度爆衝突
http://goo.gl/orwzSW
遊行隊伍中有來自各個產業的勞工,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籌組工會的醫師、警察、消防員等也走上街頭,控訴勞動條件血汗,要求修法,讓他們能組織工會,爭取權益。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陳帛威說:『(原音)我們要求醫師要納入勞基法,不要再出現醫院的資方壓榨基層醫師的情況;第二個是希望醫師可以籌組基層的工會,不要只有醫院資方的聲音去影響政府政策;第三個是我們反對讓醫療自由化、醫療貿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