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8

【文章】食安 病安 @〈自由廣場〉 (陳亮甫)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22519
◎ 陳亮甫
邱文達前部長因食安風暴去職,懸宕已久的衛福部長一職,由蔣丙煌政務委員接任。衛福部由醫師以外的專業人士執掌,能否展開新氣象固然令人期待,然除卻食安風波,衛福部長應當面對的另一個未爆彈是瀕臨崩壞的病人安全危機,對於食品科技專業的蔣部長而言,如何重建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信心,以及挽救醫療崩壞的窘境,將會是兩門關鍵的資格考。
諸多食品大廠紛紛中箭,也激起民眾對於自身健康議題的重視,行之有年的食品安全認證制度受到挑戰,商賈如何持守企業良心,以及政府在安衛監督方面的職責,都遭逢嚴厲的質問。無獨有偶地,在台灣的病人也置身於「祈禱不要出事」的處境而不自知;必須被點明的是,目前衛福部對於病人安全的管理仍僅限於醫院評鑑、健保制度這兩項猶如「胡蘿蔔與鞭子」的招數,至於住院醫師工時是否依《住院醫師工作權益保障指引》進行勞務分配,護理師的「護病比」是否受到嚴格管控,依然是個未知數。醫事勞動者都明白這些老招只是逢場作戲,診間排隊的病人,又怎麼知道每一次求診其實宛如踩地雷般危殆?
醫療機構與食品產業一樣都在民營化的浪潮之中,選擇走上了「cost down」的道路,在降低原料價格、人事成本之中,不唯獨消費者受害,勞工更是沒有發語權的蒙難者。工會貧弱、吹哨者條例闕如,勞工為求生計,若非毫不知情,便是被迫對管理階層的歹行噤聲;醫療機構人手不足、勞務配置失當,釀生醫療糾紛以後又轉而怪罪於單一醫護個人。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國家的職責儼然退場,既難以對食品廠的安全管理有效監督,也沒有檢查機制實質確保醫師的勞動條件,於是食品安全蕩然無存,同時下一場病安風暴也逐漸醞釀。
食安與病安是新任衛福部長兩門重要的資格考,守護廣大消費者與勞動者的福祉,政府的角色必然不得缺席。
(作者為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