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3

【公告】災難不是勞權假期,政府應督促各醫療機構遵守勞動法令

  沒有一位醫護人員會在民眾需要當下,放下手中的傷患不管,這一次的塵爆事件以後,平常超時工作的醫護依然沒有怨言的停休、自動返院支援,因為民眾的痛楚就是我們最深的懸念。
  但沒有一種善舉應該被無節制的利用,在平常時候就常有護理人員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被「凹」加班、停休,補休和法律規定的加倍薪資根本像是天方夜譚。我們要提醒大家,緊急危難不是勞動法規的假期,雇主依然必須安排人員適當的休息時間,以及在「事後」給予勞工一定時間的補休與加倍薪資。
  因為勞動法規太習以為常的被忘記,估計事後又更難追回勞工應有的權益。我們也呼籲政府不要只是放任醫院與有限的醫護人員支應龐大的醫療需求,除了勞工行政單位應主動要求醫療機構落實本文提到的勞動法律,衛生行政單位也主動協調各院人力需求量,這不僅是對於醫護的保障更是對於病人安全的重視。
  最後我們要說,機構也應該從這樣的事件裡,重新檢討自身的人力狀況是否能夠應付緊急狀況。堪憂的護病比、超高的離職率,人力吃緊絕不只是災難造成的,而是更之前就釀成的危機。平時就已經血汗的基層醫護,需要被更妥善的對待與保護,也請民眾、家屬給予我們更多的體諒和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