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公告】《人間社會學》陳宗延、陳秉暉所撰的〈醫療,一場遊戲一場夢──青年基層醫師的勞動分析〉

人間社會學︰24則關於溫拿、魯蛇、大小確幸的生命故事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08262

---
感謝詩人楊佳嫻在楊照「一點照新聞」節目推薦群學出版社《人間社會學》中本小組成員陳宗延、陳秉暉所撰的〈醫療,一場遊戲一場夢──青年基層醫師的勞動分析〉一文。請點選下方連結,多支持購買!

廣播相關段落節錄如下,完整內容可由此處下載收聽:http://goo.gl/tslxAo

---
(9:09)楊照:如果順著你剛剛所說的這樣子延續說下去的話,我的說法會是呢:社會學如果要有一個不一樣的視野,是擺脫我們原來認定的刻板印象,也就是說包括《人間異語》它有些最精采的東西,就是告訴你說,你以為這種人它就是長這個樣子,沒有,真實的人它不是這樣。如果這樣的話,我們就比較容易了解,《人間社會學》這個作品,這個書裡面的一些文章的貢獻。例如說,我們想像什麼叫做「醫生」,醫生過什麼樣的生活,我覺得這一篇,是很值得探討的,很值得說的,你來說……

(9:47)楊佳嫻:對,尤其是就是收在第一篇喔,由陳宗延跟陳秉暉兩個同學所寫的喔。那因為這兩個作者,其中一個作者我是非常熟悉他的喔,我跟他認識很久了這樣子,那他這個有為的年輕人呢,他既是一個醫學系的學生,同時也是一個社會學的愛好者,同時也是一個工運的參與者,因此他會非常關注這個勞動的問題。那,他不僅僅關注這個其他,比如說關廠工人或者什麼等等的議題,他當然自己所在的,這個未來可能會做的職業的勞動情況,他也會非常的重視。那我們也可以看到這一篇的寫法其實在這本書裡面是文學性比較高的,他試圖採取一種,尤其我們看到一剛開始他那個小標題,〈青年醫師的自畫像〉,我們非常容易想到喬伊斯(James Joyce)的《青年藝術家的自畫像》,我想他確實從那邊取材而來。那他要從一種第一人稱出發的敘述,然後來揭露青年基層醫師的工作情況以及他們內心的感受,尤其是他聚集在他一天當中的生活流程的那種緊張。那我想其實對他們來說呢,他們去討論基層醫師的勞動,其實並不是說我們醫師要盡量減少我們的工時,我覺得他的重點還是在保障醫療品質。如果醫師太累的話,那醫療品質可想而之這樣。

(11:24)楊照:因為他寫的就是實習醫師,他開頭就說,「我今年25歲,我是醫師,但不是你想像中的那種醫師」。我有點好奇說,我有點懷疑說,很可能就是陳秉暉自己的寫照,因為他現在是醫學系七年級,然後在榮總實習嘛,年紀各方面看起來都像。那他所寫的這種醫生就不是我們所想像的很有權威,然後病人看到會對……很有教養、又賺很多錢。感覺上他們好像是在,真的叫做「過勞死的邊緣」。

(12:04)楊佳嫻:對,我覺得他們就在那個整個階層像是「工蟻」一樣的一群無名的人。

(12:09)楊照:所以這裡就會比較有意義的社會學視野,講的是醫學階級,醫學內部的階級劃分,或者是階級的權力關係。

(12:19)楊佳嫻:我覺得他在這裡面會重視階級,其實也是討論勞動的時候,是很核心的一個概念。所以他們寫這篇,我自己非常喜歡這一篇,就是說,除了社會學的視角,其實也兼顧了他在想,我要怎麼表達基層醫師的困境,才能讓不熟悉這個職業的人,也能夠理解我在說什麼。我認為他的敘述的方式,編織這個故事的方式,他是特別思考過的。

(12:51)楊照:而且這篇比較明顯地呼應了前面王宏仁在序言裡面所說的,為什麼要有社會學的視野,因為我們經常會搞不清楚個人跟集體,或個人跟社會之間的這種視角的差異。在這篇講醫生的文章裡面,他至少會提到說,例如健保制度所產生的效果,整個國家體制怎麼管醫生,以及醫生自己怎麼應付這個體制的問題。就是說,他不是只告訴你說,作為一個個人的醫師的感受是什麼,而且把它聯繫到因為今天我們有這樣的體制,所以他們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