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

【座談】終結醫師過勞:共談醫師納入勞基法的可能性 @三餘書店

這是一場醫界勞動者與法界專家的共商,重新梳理了醫師納入勞基法的種種困難與可能性。醫師過勞時有所聞,但隨著納入勞基法的呼聲愈高,許多質疑也逐漸浮現,包括可能變遷的薪資結構,亟待解決的人力缺口及訓練問題,而將醫師的勞動條件法制化也牽涉到法律的實務層面,並且在政治上考驗著立法者與執法者的先備知識和行動能力,因此,除了基層醫師的經驗,倡議進程也少不了法律專業對醫療勞動的見解。

本次座談會首先由陳醫師介紹內科住院醫師的勞動狀況,包括詳細的值班工時計算與臨床實務類型,陳醫師也藉由切身經驗分享表達醫師納入勞基法的迫切;接著是黃醫師從巨觀的角度解析台灣醫護過勞的結構因素,闡明勞動安全的重要性,最後是邱律師以法律角度比較勞基法勞工與醫師勞動層面的權利差異,同時提出醫師納入勞基法可能的問題,並提出其他法制化的出路。在QA時段,有許多關心醫療勞動議題的朋友對講師提問,包括醫院外圍勞工派遣問題、醫師工時認定與人力問題的解決方式。

在未來,醫勞小組樂見更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共同參與醫療勞動此一攸關全民的議題討論,釐清不只是勞動狀況——更關乎醫療產業結構——真正的問題根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