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1

【公告】醫事司可能延後PGY訓練爭議說明

【公告】醫事司可能延後PGY訓練爭議說明

一、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天經地義,原本就不應該有任何一類被排除在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衛福部從今年七月起召開會議,目的無他,就是希望不要有任何的住院醫師「意外」適用勞基法,而在現制之下,沒有領照的PGY醫師被勞動部認定為適用勞基法。

二、今年7月8日的會議上,醫勞小組受衛福部邀請共商此事。會議上某醫學中心的高層首先發言表示「我們對於PGY的保障很好,根據統計目前工時最高的內科,每週工時是72小時...(下略)」

三、如果八年以後,住院醫師工時可以降到68小時然後納入勞基法,那麼現在每週工時不超過72小時的PGY,完整納入勞基法怎麼會是問題?我們當場建議醫事司王宗曦司長,改變可以從現在做起,讓PGY適用勞基法就不會有今天不上不下的爭議。

四、可想而知,醫事司的反應是「勞動部不懂醫院的運作,會造成很多困擾」,現場則有諸醫學院師長表示「護理師納入勞基法,已經帶給醫院很多負擔」,一陣跳針亂鬥以後,該議題無疾而終,衛福部希望考選部將國考日期提前,不然可能就要讓PGY訓練延後開始。

五、今天會有住院醫師受保障身分的斷裂,很明顯就是因衛福部基於「某些」理由,拒絕讓醫師適用勞基法,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官方對此議題缺乏誠意,如何相信「八年」以後可以適用勞基法?如何相信接下來受僱醫師工時有望調降?希望大家未來如果不幸國考日期提前、住院醫師工作權益受影響,不要忘記最一開始官方的卸責與怠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