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

【公告】公視「有話好說」談醫師納入勞基法議題

今晚八點醫勞小組住院醫師代表受邀至公視「有話好說」談醫師納入勞基法議題,歡迎關心這個問題的朋友準時收看。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948086915249473&id=218049788253193
另外下文是針對昨日勞動部、衛福部發言,本小組之立場與回應,未來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
近期報載,衛生福利部提出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八年、三階段」時程,而勞動部則表示未有共識。
實際上,衛福部在2014年底曾召開會議,並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認為至少要九年人力才能補足,但據我們所知,其實迄今都沒有承諾要在何時將醫師納入勞基法。至於勞動部則自始至終都沒有反對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卻礙於衛福部處處作梗,而不敢貿然允諾。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曾在八仙塵爆後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醫師荒誕的超時工作時數,可能給醫療體系埋下危機。而衛福部對於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從不積極,僅以半吊子的評鑑條文「建議」醫院應予住院醫師工時保障。但縱使如此,都可以在統計上看出各科醫師每週工時超過90小時之狀況。(勞基法規定每週工時40小時)
醫師過勞議題廣泛受到社會重視,亦有總統候選人之競選醫療政見將醫師納入勞基法列為目標。我們希望看到對醫事人員、民眾安全負起責任的衛生主管機關,並且呼籲勞動部不再鄉愿,盡速以行政命令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
新聞聯絡人:陳醫師 0963-055-7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