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0

[協辦] 思想地下室:醫療產業中的勞雇關係:朝向工會建構之路

[思想地下室] 天下第一「無」力者大會--台灣的勞工問題
醫療產業中的勞雇關係:朝向工會建構之路

時間:2012/11/10《六》PM2:00-5:00
場地:Rebirth Cafe & Restaurant餐廳/咖啡廳
.........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6巷19號 B1)

活動免費,因位置有限,請提前入場。

⋯⋯ 在去年五月一日《工會法》正式鬆綁後,「組工會」一時成為各行各業勞動者的風尚。除了較為人熟知的教師工會猶如雨後春筍在各縣市紛紛成立,電信、量販等業員工也開始認知到:該以團體協約爭取自己的勞動權益。工會蜂起,除了因為制度開了小縫,實也因為勞動條件普遍惡化所致,一向以高度專業自主性自詡的醫事人員也不能自外。「血汗醫院」的小道消息頻頻,醫事人員過勞也已非新聞。面對種種壓迫,醫療產業勞動者也並不甘於束手就擒。首先,他們參與勞工遊行,宣示自己的勞工身分。其次,他們形成運動團體,分工合作投書論述、擬定政策草案、進行國會遊說……。

儘管如此,多數的醫事人員恐怕還是「工會、公會,傻傻分不清楚」。他們固然不覺得現存的公會能為他們爭權益,卻也不明白組織一個工會能帶來甚麼好處?再者,下定決心構建工會,將可能遭遇甚麼樣的困難?需要怎樣的準備才能克服?醫護體制中既定的勞雇關係,會對此加諸甚麼限制?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國內少數有工會經驗的范國棟醫師,從他的經驗與理論認識出發,跟我們剖析醫護勞動的勞資權力結構,以及工會如何成為改善勞動條件的一條出路。

主持人:陳宗延
●台大醫學系學生,台大勞工社社長、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成員

與談人:范國棟
●衛生署旗山醫院麻醉科醫師,曾任高醫產業工會理事

主辦:獨立青年陣線
協辦:台灣教授協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更多活動資訊請搜尋 「思想地下室」 FB粉絲專頁,或至 taup.net

【歡迎贊助】郵政劃撥:第19305335號 台灣教授協會(本會開立捐款收據,可申報扣抵所得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