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公告】讓勞檢陪鑑成為柯P新政的勞權試金石

| 讓勞檢陪鑑成為柯P新政的勞權試金石 |
  台北市勞動局自柯文哲市長上任、賴香伶局長在i-Voing制度脫穎而出以後,推動「勞動檢查陪鑑員」制度,希望仰仗基層勞工的實務經驗,更有效杜絕事業單位違反勞動法令的現象。繼媒體及金融業以後,醫療業也將成為下一波專案勞動檢查的對象。
  本於認同上述理念,醫勞小組在勞動局公告後,便踴躍推薦各層級成員報名,希望能分享我們長期在職場中觀察到的經驗,而使資方規避勞動法規的現象無所遁形。其中除了工時、工資等項目,我們特別關注的是,對於住院醫師在內的長工時、高負荷醫事人員,醫療院所是否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妥當施行健康促進和職業災害及傷病預防之措施。
  然而,今天當我們第一次參與勞動局安排的「醫療服務業勞動條件專案檢查討論座談會」時,卻赫然發現許多擔任護理部主任和督導,甚至是醫院人資部和管理部的管理階層在列。當下,我們遂與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和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等團體的成員向賴香伶局長提出抗議,而醫勞小組和基護工會並在溝通無效的情況下選擇退席。
  資方參與勞動檢查陪鑑,對我們而言有多重的緊張涵意。其一,我們如何確保醫院管理階層不會對於身懷主管職的護理人員施加壓力,以獲取關於勞動檢查的內容及策略細節?再者,各勞工團體在獲遴選為勞動檢查陪鑑員以後,便多方蒐集基層醫事勞工意見,希望作為勞檢員的重點稽查依據,管理階層在列,使得我們不免擔憂基層受追究而不能暢所欲言。
  我們希望勞動局能夠不僅僅是依法行政的單位,而能夠以最高標準落實工會法的精神,讓這一場勞動檢查回歸基層意見,排除醫療機構介入的可能。後續我們也向勞動局明確表達,應提出方案回應勞工團體的質疑,也不枉廣大基層當初對於柯市長、賴局長的深重期待。
  今日的退席抗議,是本於高標準期待、對於市府思慮不週的「恨鐵不成鋼」,我們等待勞動局對於此事的檢討與應變,也希望這一次的醫療業專案勞檢,能明確建立糾舉醫療機構違法情事的管道,樹立標準以杜絕經營者的僥倖心態,並成為廣義的勞動教育一部份。
  未來市府勞動局的作為動見觀瞻,市民與基層勞工應讓本次勞動檢查陪鑑成為柯P新政的勞權試金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