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記者會] 實習醫學生工作安全檢討記者會

「實習醫學生工作安全檢討」記者會新聞稿 
發起團體:鄭汝芬委員辦公室、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在去年四月二十七日,一名在成大附設醫院實習的醫學生,在值班隔日被發現倒臥在宿舍浴室血泊之中,經急救後仍宣告不治,此一不幸的消息,讓首當其衝的醫學生感到震驚不已,也引起社會各界對於實習醫學生定位不明、權益保障不明等種種問題的重視。然而,事發之後,家屬向教育部、衛生署和勞委會陳情卻遭到相關單位互踢皮球和「繼續研商」的答覆,林彥廷醫師的家人悲傷之虞還要面對政府機關無止盡的推卸責任,相關制度的檢討也遲遲沒有進展。醫學生在醫院實習過程同時兼具臨床學習與照顧病人之雙重任務,而近年來,包括實習醫學生在內的醫師疑似過勞死的新聞也層出不窮,相關議題雖受到社會各方的高度重視,然而超時工作、缺乏保障的問題仍遲遲未獲主管機關提出具體有效、全盤性的解決方案。

過去三年多來,媒體共揭露了至少9名醫師疑似因為過勞而猝死或突然昏倒送醫,醫師過勞的問題,十分嚴重。依照民國一百年十一月十一日於立法院舉辦的「醫師過勞和病人安全」公聽會共識結論,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具體要求相關主管機關儘速將實習醫學生、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訂定合理醫師工時和合理值班制度,改善醫院勞動環境,保障民眾就醫品質與健康。

「醫師過勞和病人安全公聽會」中,各方討論後達成的共識結論「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學生應納入勞基法。」其中,實習醫學生雖然身分是學生,但其有工資特徵的經常性給與、勞工特徵的從屬性,實習醫學生應可適用勞基法。且實習醫學生制度類似建教合作,可推論符合勞基法第六十四條的技術生之定義,實習醫師或醫學院校和醫院簽署的同意書、訓練計畫等內容亦接近勞基法第六十五條簽訂之訓練契約。

訂定合理實習醫學生與醫師工時,改善醫院勞動環境
按照教學醫院的評鑑規範,實習醫學生照顧病床數不能超過十床,值班至多三天一班,連續實習時間不超過三十二小時。但根據本會的調查中,大部分的實習醫學生的每週工作時數大於八十小時。住院醫師的工作環境,又較實習醫學生更為險峻。根據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楊銘欽的調查,教學醫院的住院醫師每周平均工作時數高達一一二小時,這與衛生署日前透過各醫院回報所得的住院醫師平均工時74.6小時有巨大的差異;而衛生署卻抱持鴕鳥心態,忽略基層住院醫師的心聲,堅持不對工時上限做出規範。反觀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ACGME)規範「住院醫師每周工作時數不得超過八十小時,最長不能連續值班超過30小時」、歐盟工時指令限制每週工時為48小時,而且最多只能連續工作13小時。

在現行的醫療制度中,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負責大部分第一線照顧病人的臨床業務,但缺乏合理工時和勞動規範,醫師過勞、工時過長的問題,讓這些第一線的醫師承受超乎常人所能負擔的身心壓力,無法好好地進行問診和檢查,根據研究指出,24小時不眠不休工作的醫師,其反應能力和醉漢差不多;連續工作超過24小時的住院醫師,發生嚴重診斷錯誤的機率是一般住院醫師的5倍,無疑是將病人安全置於巨大的風險之中。
除限制工時之外,更需要建立良好的配套措施,如減少工作量,聘請其他醫事人員分擔住院醫師部分的工作、完善的交班制度,減少因為交班的資訊遺漏或錯誤所造成的傷害、主管機關更必須嚴格地監督醫院是否有落實工時規範,並採取不預期的訪查避免虛報資料,而且要保護檢舉者。

儘速將實習醫學生、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
實習醫學生於實習期間享有意外險保障,但意外險的理賠範圍有限,勞工保險仍是現有制度中最完善的措施。但作為主管機關的勞委會,竟以實習醫師非有僱傭關係、僅領有津貼非領有「薪資」卸責,甚至主張學生自行向醫院爭取將津貼改為薪資。面對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發文訴求:『盡速召開會議商討將「醫療保健服務業」列入職訓局公告之技術生訓練職類,將包含實習醫學生的實習學生比照技術生納入勞基法。』勞委會也遲遲未做出回應。事實上,不論是薪資問題或是技術生問題,都屬於勞委會職權範圍,被動推託的主管機關實有怠忽職守之嫌。

現行制度下,實習醫學生按照學程要求在教學醫院中實習,僅透過醫策會執行教學醫院評鑑來監督實習單位。但根據醫學生實際的調查的結果顯示,目前的評鑑形式侷限於讓醫院自行回報缺失,評鑑委員並未在醫療現場作第一手的勞動觀察。立意良好的評鑑變成表面工夫、虛應故事,反而徒然增加醫事人員繁冗的文書作業、工作之餘的額外負擔。因此,唯有利用勞委會現有的勞動檢查機制,實地了解工作現場的勞動條件、環境安全,並督促雇主改善勞動環境,才能夠彌補現有制度的缺失。實習醫學生同時具有學生和勞工的身分,需透過教育部、衛生署和勞委會共同合作,才能有效解決實習醫學生於醫院中所面臨的過勞問題。

我們的主要訴求:
  1. 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學生納入勞基法,享有工時規範、災害補償,並受到其他勞工保險等有關規定之保障。
  2. 訂定合理醫師工時和合理值班制度,並將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學生一併考量,降低每週工時,規範連續工時,並在值班制度上作出調整。
  3. 利用勞委會現有的勞動檢查機制,實地了解實習醫學生、住院醫師的現場勞動條件和環境安全,並督促雇主改善勞動環境、落實工時規範,彌補現有制度的缺失。
懇請媒體朋友踴躍報導!

新聞聯絡人: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陳宥任 0933996361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會長  許睿琪 09116085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