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

【記者會新聞集錦】實習醫師納勞保!

記者會結束,但我們不會單純的期待只透過一次喊話就達成目的。勞動條件不合理之處何其繁雜,我們需要各位擔任過實習醫學生或是正在擔任實習醫學生的朋友,替我們填答這一份「實習醫學生primary care床數調查」問卷:
http://goo.gl/AizsJG
實習醫師成血汗勞工 要求納入勞保
http://goo.gl/VIL6CQ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黃雯玲表示,曾和衛福部討論訂定醫學生的臨床實習規範,規定每天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而醫院應參考勞基法,以商業保險為醫學生提供職災風險的保障,另外透過教學醫院評鑑落實相關規定。
高教工會表示,有越來越多科系的學生參加實習,無薪為資方提供勞力,卻沒有受到合理待遇,因此呼籲應該將實習生納入勞基法,受到最基本的勞動保障。

慘!實習醫學生:時薪30元還得自扛職災 
http://goo.gl/j1XQ6S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成員葉俊廷表示,許多正在醫院實習的學長姐抱怨,每周實習時間超過80小時,且每次值班平均16小時,但值班費只有500元,換算每小時僅約30元,醫院已將實習醫學生當作廉價勞工。

葉俊廷說,國內每年約有1200名實習醫學生,若以每人平均月薪2萬元計算,每月實習醫學生為醫院省下健保、勞保費共約31百多萬元,但勞動部、衛福部、教育部卻長期漠視實習醫學生的權益。

時薪僅30元!實習醫學生爭納入勞健保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086728
「實習生要勞保,拒絕血汗!」醫學生畢業前夕,都需先到醫院實習12年,但醫療勞動改革小組卻發現,實習生與醫療勞動者一般,需熬夜值班、超時工作,但每月僅領到120002萬元的生活津貼,超長值班費也僅有500元,換算時薪僅僅30元,要求將實習醫學生納入勞健保,確實保障。

高教工會執行秘書高詩雯表示,例如牙醫的口腔衛生科學生,到診所實習卻是從事牙醫助理工作,讓實習制度淪為醫院節省人力成本的幫兇;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則說,在國外,實習生介於學生跟勞工之間,採用第三種特殊關係來解釋,是學生身分但適用勞動保護,避免失去學生教育目的成為廉價勞工,又同時保障其勞動權益。

實習醫學生時薪低 籲納入勞健保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885257.shtml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表示,實習醫學生每月值七到八班,上完白班緊接值大小夜班,幫病患裝心電圖、換藥等,工作內容與住院醫師差不多,但值班時薪卻不到40元,甚至恐發生針扎、過勞等卻無保障,且未納勞健保,一年替各醫院省下約3000萬元費用。為保障權益,籲勞動部正式此問題,並要求醫院承認雇傭關係、納勞健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