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勞小組介紹

簡介文宣
https://issuu.com/medlabors/docs/_______________

2011.05.01,一群本不相識的各校醫學生,在網路串連逗陣參加五一大遊行,認識了許多工會和各方工運的先進們。並未隨著活動落幕而解散,當天傍晚,我們在鄰近凱道的臺大醫院地下街聚餐,隨後決議形成組織,一起繼續為醫(學)生的勞動條件和工作權益打拚。

現在這個組織叫作「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簡稱「醫勞小組」。除卻醫學生與青年醫師,更有其他領域的夥伴們陸續加入。課業、工作之餘的組織運作雖然有限,但也形成分工:有人投入現有工作環境對醫(學)生健康傷害的本土研究;有人關注立法院修法動態;有人蒐集資料、研擬政策;有人論述投書、揪團上街。行動至今,組織已正式編制有【政策研究】、【問卷調查】、【座談籌辦】、【公關聯繫】、【網頁管理】、【影片拍攝】、【財務統整】、【秘書監督】等八個部門。不管做些什麼,我們都很熱切地盼望,在思考和討論中慢慢讓自己的行動方案萌芽。

請大家持續關注我們,更歡迎熱血的夥伴加入一同打拚!

http://goo.gl/ojc1rJ

十分鐘搞懂醫師為何應該納入勞基法

十分鐘看懂「為何醫療不該納入自經區」

3 則留言:

  1. 納入勞基法之後,就是把自己交給勞動檢查單位的查核,讓自己上面多了個老闆,上下班要有紀錄,甚至要打卡,這樣的生活,是你們要的?我贊成不該過勞,但是用勞基法解決問題,只是治絲益棼罷了!剛剛看了你們這個組織興起的過程,發現是某些事件催化出來的;但是,以我醫學專業來看,這些 cases 要診斷是“過勞死”,恐怕很值得商榷。我最擔心的是,你們拼了命爭取到勞基法之後,其實只是引入很多讓政府及醫院可以上下其手的地方,到頭來一場空!

    回覆刪除
  2. 若引入勞基法,可以想見人力不足的地方,醫院一定得想辦法補充;但是醫院的金主主要是健保局,要期待會有什麼大幅度的補貼,根本不可能,不再刪減就不錯了。因此,住院醫師的薪水必然會下降,然後轉給專科護理師,或未來新引進的PA制度,你們是沒有辦法 argue 的;勞工都是算時薪,你們既然納入勞基法,為何不算?而且,為何要發加班費,我如果是醫院,鐵定不准你們加班,可以美其言是要“保護”你們不會過勞,其實是剛好可以變相減少支出。至於你們專業的訓練是否足夠,恐怕醫院也不想管了。年輕醫師們,要深思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