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6

【文章】在醫療崩壞的時代,我們有多少承受風險的能力?


早在我國加入WTO時,已經同意接受WTO服務貿易總協定GATS (General Agreement on Treat in Services)之規範。在GATS中,其實已經納入了「人體健康服務業」及「醫療設備租賃服務業」,也就是開放WTO會員國投資彼此的醫院及提供醫療設備出租。

另外談到台灣跟中國 ECFA架構底下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除了將GATS中已簽署的部分納入服務貿易承諾表中,並新開放「社會服務業」中的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福利機構。

總之,台灣已經向中國開放對醫院服務業的投資。而在中國也有幾間台資開辦的醫院。
-----------------------------------------------------------------------------
大家可以發現,按照GATS,台灣照理說早已開放中資來台,不過大家似乎沒有觀察到中資投入的情況,可能是因某些因素使中資並未進入或是已進入但大家無感 (像是市場已飽和或其他環境、法規因素);但假若該因素消除後,中資擴大進入台灣醫療服務業,會有什麼影響呢?

中國資金來台後,推測投資金流大概有三個方向:
(1) 利潤較高的醫療部門,包含自費項目、門診等
(2) 收購經營困難的地區中小型醫院,轉型為獲利科別的專科醫院
(3) 投資一般醫院的周邊獲利部分(依現況健保醫療部分幾乎無利可圖)

不利台灣醫療之影響如下:
(1) 挾優勢資金創造市場,導向醫療商品化與市場化,台灣的自費比率可能再上升。
(2) 醫療教育衝擊: 陸方可利用台灣的優良醫療人才、正大光明的為陸籍醫事人員提供訓練及服務,加上會計人員也可以專家名義來台進行帳務管哩,陸資醫院就能夠「拿台灣健保的錢、用台灣的醫療人才、去發展大陸的醫療事業」。
(3) 無論是在大陸的台籍醫院 or 在台灣的陸資醫院,台灣技術頂尖的醫療人員可能被高薪挖腳到大陸執業,甚至無償或低薪強迫輪調,加劇台灣醫療人力缺口。當陸方成醫院管理階層,台灣醫療人員的流動就易受大陸資方的控制。

然而目前台灣醫療的大問題,包含醫療人力分配不均、過勞現象、醫病關係緊張、健保給付問題、醫療糾紛、醫療商品化等等,服貿開放並沒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來台陸資甚至會惡化目前醫療現況。檯面上的明確規範有限,但檯面下的潛規則及特定玩法對開放後的台灣醫療環境增添變數。

延伸閱讀/ ref:
中華經貿科技網: http://goo.gl/G61TI2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http://goo.gl/6mtYS0
柯紹華醫師: http://goo.gl/6RdFPo
台灣勞工陣線: http://goo.gl/YOqu4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