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1

【遊行】青年醫師/醫學生,站出來守護你我的未來!

【青年醫師/醫學生,站出來守護你我的未來!】

集合時間:三月二十二號(六) 13:00
集合地點:中山南路與濟南路交叉口,請認「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旗號。(時間地點若有更動再另外公告)
聯絡人:陳同學 0933996361 林同學 0985087388

各位醫學生與青年醫師大家好,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邀請大家3/22下午一點與我們一起走上街頭,除了呼應場內醫護人員的努力,也提出我們的宣誓、召開民主論壇討論關於這場抗爭的種種議題。歡迎大家自製標語加入我們的行列。底下的聲明,也歡迎各校系學會、各醫學生團體加入,讓我們攜手守護彼此的未來。

─────以下為聲明稿──────
反對人民健康權商品化、營利化!

為什麼醫學生與青年醫師應該站出來反對服務貿易協定?因為我們在乎醫療與社福照護的公共性,認為健康以及善終應該是人民的基本權益,不該輕易地放由資本財團插手。服務貿易協定對於商品化氾濫的醫療市場宛如雪上加霜。台灣自80年代陸續開放國內私人企業增設醫療院所,導致降低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擴大市場規模已成為醫院經營的最大考量。在醫學中心林立、醫院病床不斷擴建的台灣社會,「醫療產業」早不缺資本投入。如今再將中資引入醫療產業、干涉社福體系,只會導致醫療商品化更嚴重,賺不了「錢」的基層照顧、公共衛生教育、預防醫學相形窄縮,醫療淪為替財團謀利的搖錢樹。

自由化的醫療讓勞動條件更加惡化!

近年來醫師、實習醫師的過勞與職業災害頻傳,勞動條件惡化已經是事實。日前,醫療改革基金會曾多次召開記者會,直指公立醫院淪為功利醫院,財團法人醫院淪為財團醫院。試問,當醫院財務穩定時,卻不落實醫事人力設置基準,反將資本投入於興建中國地區之硬體資材、管理軟體,醫學生及醫院基層醫師,你/妳能不憤怒嗎?醫師人力很可能任由雇主的意志擺佈,必須違背自己的意願離開家園,西進或前往其他地區執業,你/妳怎麼能不恐懼?資本的擴張與壟斷是勞動條件下降的元凶,我們無法眼睜睜看著資本侵蝕勞工基本權益,而兩岸政府為虎作倀、從中牟利。另外,當衛生福利部、臺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表示台灣與對岸另達成協議,陸資來台投資醫院只能設在資源和人力匱乏的偏遠地區,你/妳真的能相信嗎?又,政府憑什麼將醫事人員的勞動待遇與偏鄉民眾的健康卸責,將這些責任轉包給來自無論任何國家的資本?從服貿到即將訂定的自經區條例關於醫療產業的部分,我們不難觀察出資本與國家勃勃的野心,若是我們沒有站出來呼籲,未來的我們便將會是最大的受害者。

政治只是更大規模的醫學

病理學家Virchow曾經說過,「醫學是一門社會科學,而政治只是更大規模的醫學。」當我們在課堂內、學院裡學習人體解剖、疾病生理等各種知識,我們不能忽視的是,有更多的「社會病理」其實壟罩著我們的社會,這些才是致使人失去健康的真正要因。日前已有許多的醫護前輩進駐議場內、外的護理站,披著白袍、帶著聽診器,希望延續李鎮源、蔣渭水這些醫師前輩的的精神,繼續守護台灣民主的最後良心,當時醫勞小組的夥伴也在其中希望提供協助。而現在我們呼籲所有的醫學生夥伴們,或許我們無法提供專業的協助給予場內的占領民眾,但作為醫療產業的後備軍,我們一樣可以拿起標語、走上街頭,一同守護我們的未來。

【我們的訴求】
一、反對服貿黑箱化,要求政府退回服務貿易協定,盡速完成「兩岸協定監督條例」之立法,方得重啟談判。
二、馬英九總統、行政院江宜樺院長與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應立即表態,不動用警察權處理立法院內外之參與民眾,以保護學生和警察的安全。
三、服冒與自經區條例都應該經過更審慎的考量,醫療與社會福利不應商品化、營利化。拒絕放任資本鯨吞人民的健康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