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

【五一】自己的健康自己救! 醫勞小組反對醫療商品化暨五一遊行文告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以下簡稱醫勞小組)是由一群年輕醫師及醫學生組成的團體,我們主要關心的主題是青年醫事人員的勞動權益。在過去,醫勞小組曾爭取實習醫學生以及住院醫師的工時規範和勞健保權益、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以及反對跨國資本剝削,也聲援了許多醫事人員團體及勞工團體的抗爭活動。每年的五一及秋鬥,我們都會號召所有關心醫事勞動權益的朋友上街發聲。

政府與企業聯手兜售民眾健康、剝削醫事勞工


  在消費主義日漸盛行的台灣,第一線的臨床醫事人員多少可以感覺到,我們秉持著良心以及專業倫理提供的醫療服務,正逐漸被轉變成可以用錢購買的商品。有人會說,醫謢人員的待遇不佳,是醫療市場「去商品化」所導致,實則不然,是政府的機能退化,並且與醫療財團聯手壓低了基本待遇,迫使醫師只能在自費項目市場當中尋求補救,同時卻也怨怪健保的給付不公造成收入減少。然後,不斷提高的掛號費以及自費項目,不僅讓民眾受到的醫療服務日益階層化,也沒有回饋到醫事人員的待遇上,反而侵蝕著醫療專業的社會形象。在此同時,財團醫院導入的企業經營管理模式,更深入醫事勞動者原本專業自主的臨床工作;透過拉攏、收編資深的醫事勞動者,以及各式表單與行政庶務,監視並控制所有的醫療行為,務求達成對勞動剩餘價值的剝削。

  民眾與醫事勞動者今日所面臨的困境,政府難辭其咎。衛政單位無能,放任本應為公共財的醫療產業變成財團開設的肉店,人民的健康權益彷彿肥羊般被論斤秤兩,醫事勞工則成為生產線上不得休息的機器手臂。當勞工意圖爭取自己的權益,享有基本的勞動尊嚴及保障,並保護民眾的健康權益時。政府居然聯合財團醫院及其所豢養的打手,一次又一次地欺騙及誤導社會大眾,簡直令人髮指。現在,不負責任的政府,正要一意孤行地將台灣千瘡百孔、一息僅存的醫療產業,出賣給中國大陸,以及全世界的跨國資本家們。


反對服貿協議與自經區,拒絕去管制化的自由剝削市場


  今年五一,醫勞小組將我們的訴求擴展到近來大家所關心的服貿/自經區議題上。我們認為,不受控制的自由市場將會變成資本主義壟斷市場,追求最大利潤的生產模式將會剝削勞工、破壞環境,以惡性競爭排擠追求其他價值的產業;在這當中,自由化的只有資本家,以及不負責任的政府。在醫師尚未納入勞基法、護理師仍受畸形班表/跨科調動所苦、醫院明目張膽地違反勞動法規以及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未被解決的情況之下,政府用開放市場的政策,使醫院享有土地、房屋甚至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減免,換取可能的GDP的成長,代價卻是醫事人力分配不均、擴大醫療服務階層化、加速醫療費用上漲。政府出賣土地、出賣勞工,現在即將出賣人民的健康。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訴求

  醫勞小組認為,要扭轉台灣目前醫療商品化的趨勢,唯有在適當法規管制之下,透過醫事勞工的團結,抵抗追求利潤的財團醫院方能有成,獲致分配正義、永續經營的健全體系。而醫事勞工要能團結,首先就必須得到基本的勞動保障,才有足夠的議價能力與不事生產的資本家與政府進行對抗。

  因此,在反服貿風潮尚未止息、自經區尚且蠢蠢欲動的五一勞動節前夕,我們強烈主張:

(一) 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責任制工時必須被限縮。
(二) 政府應健全法令,保障勞方與病人權益,確立工會或勞權團體的自主性,避免醫療淪為金主斂財私器。
(三) 反對缺乏國內規範的自由市場政策,包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及自由經濟醫療特區。

  自己的健康自己救,請支持醫師的勞動權益保障,監督政府與資方的自由化政策,守護醫療與健康的公共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