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1

[五一] 醫勞小組邀請大家一起上街!

 
□集合時間:102年5月1日下午1:00
□集合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濟南路一段)
□遊行路線:濟南路一段 --> 左轉杭州南路 -->左轉忠孝東路
---
2011.05.01,一群本不相識的各校醫學生,在網路串連一起參加五一大遊行,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於此萌芽。

2012.05.01,我們正式與工運先進們合作,打著大旗披白袍上陣,用黃色工安帽的鮮明色彩向大家傳達我們的訴求:醫師納入勞基法。

2013年,05.01將近,訴求仍尚未實現。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支持今年遊行的七大訴求:「堅決反對年金修惡、制度提升基本工資、落實集體協商制度、資遣退休納入墊償、勞動基準一體適用、外勞本勞同工同酬、終結責任制過勞死」,並邀請大家再度一起上街,與同為勞工的朋友們站在一起!
---


新聞稿內容:

一年前,成大林彥廷實習醫師過勞死一週年,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醫勞小組)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立法委員和政府部門一起正視醫師過勞的問題,並在五月一號勞動節這個深具意義的日子,和數百位醫師和醫學生一起上街頭,透過「工安帽」的加冕儀式,顯露出同樣身為勞動者的醫師也有面對職業傷病威脅,而必須依賴工安帽(勞動保護)提供必要保障的脆弱一面。

一年後,醫勞小組公布「2012年醫師工作環境問卷調查」的調查報告,發現台灣醫師的工作狀況十分惡劣,普遍違反美國2011年ACGME的住院醫師工時規範,而且工作壓力、職場疲勞和工作負荷也都遠高於2007年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中的全國平均,顯示醫師過勞的狀況十分嚴重,而過勞狀態甚至會進一步影響醫師的健康生活、醫療品質和臨床學習,這不僅是對醫師勞動人權的壓榨和對醫學養成教育的危害,更是對病人安全就醫權利的侵犯。

在這一年間,醫勞小組經歷無數次與衛生署、勞委會以及醫院經營者的折衝,然而醫師過勞的問題卻仍然沒有太大的進展,勞委會根本怠忽職守,始終沒有擔當起勞動事務主管機關職責的努力與魄力,而與醫院經營者關係密切的衛生署,雖然以工時規範納入醫院評鑑作為回應,但在醫院經營者的壓力下,無論就規範內容、落實方式或時程進展來看,都明顯差強人意。

一年過去了,血汗醫院仍然繼續剝削著基層醫事人員,在醫療勞動的第一現場,過勞狀況沒有改善只有更差,政府單位和醫院經營者的所作所為,都在醫病雙方以及社會大眾的痛苦上,繼續踐踏著病人的安全就醫權利以及醫事人員的基本勞動人權,而換來的卻是政府部門的怠忽職守和屈服壓力,以及醫院經營者比滿還要再更滿的口袋。面對如此嚴峻的狀況,醫勞小組知道要改善勞動條件,大家的支持與團結絕對是我們發聲抵抗的最重要武器。

在此,醫勞小組了解,即便在五一勞動節如此神聖的日子,同為勞工的醫事人員在這一天仍舊無法喘口氣,無法集體走上街頭爭取應屬於我們的勞動權益,所以我們呼籲各家醫院給予輪休的機會,讓我們得以站上街頭、訴求政策改革,而不是在勞動節這天繼續把員工關在白色巨塔中,阻絕我們與社會大眾的對話,並且我們也要誠摯地邀請在壓迫現實下得以抽空的醫護人員,能和我們站在一起,為我們共同的勞動處境發聲。

醫勞小組將在五月一日下午13:00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濟南路一段)參與五一遊行,屆時請大家和我們站在一起,一起要求醫院經營者不要阻礙合理工時的規範、衛生署不要屈服於醫院經營者的壓力,而勞委會更應該盡速把醫師納入勞基法。希望透過這樣的行動,展現出我們的團結,一起向衛生署、勞委會以及醫院經營者,爭取應屬於我們的勞動權益!


歡迎您攜帶:白袍、自製標語、飲用水、雨具(如需要)
行動聯絡人:
陳同學 0934036335
金同學 09162117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