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30

[倒數] 五一網宣


[倒數 3 天]
沒有團結組織,我們踏不出下一步。

儘管人力有些吃緊、經費不見餘裕,醫勞小組還是辦完了為期兩日的工作坊。兩天下來,學員們接受連續六堂「課程」的轟炸,仍然在最後的工作坊生出五花八門的小企畫,藉由動機發想→招募志同道合的朋友→揪團討論細節→發表、分享給所有學員,並且當下決定付諸實踐;那種再集合更多的人、再集合更多的想法、再集合更多的行動力的過程總是令人振奮!如果沒有這麼多熱心的朋友加入,我們不會走到今天;如果沒有這麼多願意團結組織的新朋友,我們踏不出下一步。工作坊告一段落當然不是結束,而是下一篇樂章的序曲!

醫勞小組再次邀請大家上街,和在現今這套資本主義邏輯底下同受壓迫的工人們一起,「堅決反對年金修惡、制度提升基本工資、落實集體協商制度、資遣退休納入墊償、勞動基準一體適用、外勞本勞同工同酬、終結責任制過勞死。」

三天後,13:00,立法院群賢樓前見!
 
 


[倒數 2 天]
去年的五一,有百位以上的醫學生上街,在醫院階前仿效白袍「加身」儀式,進行工安帽的「加冕」,象徵醫師也是勞工。五一後乘著這樣的氣勢,我們的問卷部於2012年的5月到8月之間,累計了214份有效問卷,經過自學統計軟體、尋求公衛學者協助的艱辛,總算在今天能夠藉由記者會一併呈現。

日前衛生署公布預行評鑑的規範,其中住院醫師每週工時上限訂為88小時,雖然離勞動權益保障頗差的美國(單週80小時)仍有一段落差,卻是數個關心醫師勞動權益的團體,不斷和會議中大抒反對意見的醫院資方爭取而來。但我們仍不滿足於單週88小時的不合理工時上限,需要更進一步擊氣、更進一步對話,尋求更進一步的社會共識。

夥伴們,不要再猶豫了!上街吧。

※本圖截自《2012年醫師工作環境問卷調查結果報告》(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問卷部, 2013),調查顯示,仍有超過65%的住院醫師工時超過衛生署預行評鑑規範的88小時上限。




[就在 明 天]
一年過去了,血汗醫院仍然繼續剝削著基層醫事人員,在醫療勞動的第一現場,過勞狀況沒有改善只有更差,政府單位和醫院經營者的所作所為,都在醫病雙方以及社會大眾的痛苦上,繼續踐踏著病人的安全就醫權利以及醫事人員的基本勞動人權,而換來的卻是政府部門的怠忽職守和屈服壓力,以及醫院經營者比滿還要再更滿的口袋。

即便在五一勞動節如此神聖的日子,同為勞工的醫事人員在這一天仍舊無法喘口氣,無法集體走上街頭爭取應屬於我們的勞動權益,所以,我們呼籲各家醫院給予輪休的機會,讓我們得以站上街頭、訴求政策改革;而不是在勞動節這天繼續把員工關在白色巨塔中,阻絕我們與社會大眾的對話。並且我們也要誠摯地邀請在壓迫現實下得以抽空的醫護人員,能和我們站在一起,為我們共同的勞動處境發聲。

總有一天,象徵上班日的藍色日曆紙字樣會換成讓我們得以喘息、得以充電繼續照顧病友安全的紅色字樣。五月一日,上街吧!

13:00 立法院群賢樓前 (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
ps. 歡迎攜帶白袍、自製標語、飲用水、雨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