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公告】住院醫師工時回報App使用情形調查

各位住院醫師大家好,相信許多人目前手機上都安裝了衛福部的「工時回報APP」,上下班要以手機打卡。

簡單講原委,過去為了改善住院醫師過勞問題,衛福部制定了俗稱「八八工時」的評鑑規定,但結果差強人意;由於住院醫師工時依然居高不下,並且要為了幾年後納入勞基法做橋接,衛福部又提出「住院醫師工時改善計畫」,鼓勵各醫院提出工時調降方案並且給予獎勵金,其中為了更確實掌握各醫院執行情形,設計了目前大家手上的APP。

我們知道這套系統對許多人來說並不實用,上下班都要打卡的要求有些累贅,打卡一次50元的獎勵金僅是聊勝於無,但我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確實依據實況,登錄你確切的上下班時間。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若是每次都依系統預設的下班時間打卡,就沒辦法反應實際工時狀況或人力缺口,也讓僅有名目而無改善的醫院可以輕鬆取得獎勵金。

但近一個月來,我們也聽見許多來自住院醫師所說,除了「麻煩」以外的抱怨,表示無法確實打卡登錄工時:
  1. 醫院明示暗示必須按照預設時間打卡,否則會「害大家領不到獎勵金」。
  2. 區域醫院特定科別(神外、整外、骨科等),如果按照實況登錄工時,很容易被發現因為住院醫師數非常少。
  3. 某些醫院或科別潛規則,週末即使不值班還是要來醫院上半天班,但這些時間根本不會被記在工時系統裡。

曾有總醫師告訴我們,他還是期待底下的住院醫師們照實打卡,因為「這可以作為爭取補充人力的依據」。我想這也是我們及政府單位的初衷,要Evidence-based才可以掌握問題嚴重度並且改善。當然目前系統的運作和政府單位的作為,都還有不足之處,我們也希望可以蒐集意見並且集中反映,包含在本小組受邀擔任代表的衛福部「醫師勞動權益推動小組」會議當中爭取。

如果您願意,請以一分鐘協助我們完成底下這份表格: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t65HdoMGwto3NqWPRfWGvXgQXE8DiTzDvWg-3j8zxSRaLOg/viewfor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