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

【公告】公費醫師血汗苦,偏鄉醫療無人顧

3 月 20 日上午,公費醫師自救小組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公費生事務委員會邀集林靜儀、邱泰源、以及余宛如立委,召開「公費醫師血汗苦,偏鄉醫療無人顧」記者會,會中亦邀請醫事司、照護司、醫福會長官一起了解公費醫師在偏鄉服務時會遭遇的困境。

偏鄉不是原罪,我們公費醫師也希望能為這些地區的醫療盡一份心力;然而,醫療勞動環境的健全才能有益於地區醫療的長遠發展,尊重分科專業和分級醫療才能讓當地居民獲得妥善和即時的照護。

在舊制公費醫師仍然在為偏鄉醫療付出心血的現在,「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的新制公費生的招生也來到第二屆,如果能減少規定模糊不清的地方,想必能讓有志於偏鄉醫療的高中畢業生,心裡少點忐忑、對未來的生涯規劃也能更加明確。

在此再次感謝各位委員和長官的參與,才得以讓記者會順利進行, 也期待 衛生福利部在未來能藉這個機會,改善公費醫師的勞動環境、永續經營偏鄉醫療。


「公費醫師血汗苦,偏鄉醫療無人顧」

今年度衛福部宣布招募第二屆的 100 人公費醫學生,以「學費全免、偏鄉服務 6 年」為號召,而為了避免高額違約金給人負面印象,又大張旗鼓宣布調降金額,期盼吸引更多學子投考,高中生申請校系結果也將於近日公布。然而看在目前已於偏鄉服務的公費醫師以及第一屆的公費醫學生眼裡,卻不免感到擔心。

目前在恆春南門醫院服務的公費醫師陳泓維表示,自己自去年開始於偏鄉醫院服務,自始至終並未對於偏鄉服務的重要性有過質疑,也在提供民眾就醫需求的同時獲得成就感。但打從一開始分發的過程就是個黑箱,服務至今,自己本身與同儕都經歷了嚴重的跨科支援問題以及同工不同酬待遇,如果想要離開原醫院,還得經過原院長同意,導致公費醫師就算面對不平等待遇也只能忍氣吞聲,多半在償還完年限以後就想離開偏鄉醫院。

「公費醫師自救小組」除了以實例舉出公費醫師血汗「四大亂象」,也公布日前所做的調查,顯示有 65% 於偏鄉服務的公費醫師表示,償還結束以後不願留在原醫院繼續服務,僅有 8% 回答有意願,而這之中,「衛福部立醫院」獲得最差的「薪資滿意度」、「工作量滿意度」評分,更有超過四分之三的部立醫院公費醫師打算在服務年限屆滿以後離開偏鄉。發言人戴夢凡醫師表示:「如果衛福部連自身所屬部立醫院的勞動條件都無法提升,此時此刻以免學費為誘因招攬對於醫療工作一無所知的公費醫學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去年入學的第一屆公費醫學生吳孟倫表示,當初入學時便滿懷不安,果不其然拿到的契約書便充滿不平等條約,包括竟然允許政府方面「片面更動」契約內容而不需與公費生協商。歷經半年的周旋與無數次會議,終於將不平等條文移除。然而上述契約依然僅談「義務」避談「權益」,分發、轉院、申訴流程等重大權益事項只聞樓梯響,未見政府召集會議或提出方案。

記者會最後,公費醫師自救小組除呼籲高中生選填校系時應博採多方意見以外,也為偏鄉醫療請命,對政府單位提出幾點訴求:
  1. 遏止偏鄉醫院跨科支援亂象,衛福部應規範「未徵得專科醫師個人同意不得要求『跨科支援』」。
  2. 正視偏鄉醫師的低薪與同工不同酬情形,制定薪資保障條文並且寫入新制公費醫學生之契約之中。
  3. 衛福部應放寬轉院規定,不刁難公費醫師轉院至其他偏鄉醫院服務。
  4. 修訂公費醫師勞動待遇受損之申訴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