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校園分部】新制醫學系6+2說明會 @陽明

【陽明大學新制醫學系6+2說明會紀實】
今天的說明會,初步介紹了職涯裡不同時段的醫生身分,揭秘了6+2新制的由來,還有簡要地分述新制實施原則的內容,讓還在學校學習的單純學生們,能勾勒出未來的具體模樣。而層出不窮的醫生過勞案件,引爆了醫學生自覺與網路民眾的聲援,讓大家正視醫學生定位不明的問題。
隨著新的實施原則確立,醫學生生涯規劃產生重大變革,6+2制是否又會成為另一個未爆彈?好的規範,需要的是專業背景知識,和多方不同的聲音。因此,我們介紹了臨床實習委員會,期待每一位的關注參與,讓政策的支配者和被支配者能有有效的雙向溝通。
-------
感謝今天踴躍參與的陽明醫學系同學,也歡迎各校對於6+2新制醫學系感到好奇、有所疑慮的朋友,與我們聯絡喔!

【撐】台灣同志遊行

明天就是同志大遊行了!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Taiwan LGBT Pride加油!祝活動順利!

【同性伴侶註記,然後呢?──我和伴侶註記後,開刀還是擔心不已…】
https://hotline.org.tw/blog/825
【不需要任何證明文件! 醫事司:同性伴侶可簽醫療同意書】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92582

2016-10-26

【校園分部】累得像醫生一樣 @成大

醫師,被稱為天才的一群人,
集結在醫事單位拯救病人於病痛或死亡中。
因為其工作的神聖性,以及所需要的專業性,
甚至偶像劇上所演:一群頭腦聰明又多金多情的天之驕子
故而時常是求學或職業選擇的首位。
然而,從成大實習醫師過勞致死的事件爆發後,
醫師如神般的高台崩塌:我們終於意識到醫師也是個人
醫龍中有一句名言:沒有那種死了也無所謂的病患。
派遣女醫中未知子的自信:我,絕不失敗。
在社會極度期待與仰望下,
醫師的勞動條件究竟可不可以妥協?
成大研權部邀請醫勞小組前來揭開白色帷幕,
一探小東大學乃至整個醫界的工作生態。

2016-10-25

【公告】「提高部分負擔能否促進分級醫療」座談會

廉價醫療=醫師過勞?
「提高部分負擔能否促進分級醫療」座談會
時間│11月2日(三)19:00-21:00
地點│墨工廠(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8巷15號,近捷運善導寺站或台大醫院站)
與談│林靜儀醫師(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法委員)、侯勝文醫師(新光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
討論醫師納入勞基法、醫師過勞的問題中,分級醫療一直是被頻繁提起的關鍵字。有此一說,民眾湧向大醫院門診與急診,讓醫師的工作量始終居高不下,同時中小型醫院卻瀕臨關床甚至倒閉邊緣。
於是在「108年9月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承諾同時,健保署也宣布研議調漲「未經轉診直接到醫學中心門急診」的部分負擔,試圖以就醫的價差,催動民眾遵守分級醫療的規則,並且懂得珍惜醫療資源的珍稀。
但提高民眾自付額的措施,也引起許多民間團體的不滿,直指民眾整體花費並不低,而用價格將民眾趕出醫學中心,可能導致民眾因價格因素畏懼就醫,延誤弱勢民眾的治療時機。
究竟廉價的醫療是不是導致醫師過勞的關鍵因素?分級醫療的理念能否透過「以價制量」成功落實?台灣民眾「濫用」急診的問題是否有解?我們邀請到對醫療議題關注許久的林靜儀 醫師.立法委員,以及醫學中心急診部的侯勝文醫師,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觀察。
誠摯邀請您聆聽指教,更歡迎到場踴躍發表您的高見。
(本活動完全免費,惟座位有限請意者盡早入座)

2016-10-18

【校園分部】醫師的勞動意識 @長庚

上週四(10/13),小組成員在長庚大學醫學系舉辦講座,為剛入學的各位學弟學妹們介紹醫學系的職涯發展,也邀請大家一同暢談醫師的「勞動教育」:
@醫師是勞工,或不是勞工?醫師納入勞基法?
這是對於勞工的誤解,社會上對勞工的第一印象都是粗工、幫傭、外籍勞工,甚至在推動醫師納入勞基法時,有一種反對的聲音如是說:「醫醫師納入勞基法是自甘墮落,因為他們認為醫師不是勞工。」這是嚴重的職業歧視,職業不分貴賤,任何勞動都是重要而偉大的。而法律上對勞工定義:由契約約定而受雇主雇用領取薪資的人,即受雇者。所以醫師也是勞工,勞工應該納入勞基法。

@保障醫師是保障病人權益還是損害病人權益?
  限制醫師工時對病人的好處之一:因醫師疲勞而產生的失誤減少,病人將得到更好的照護品質。

  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美國的故事,1984年5月4日晚上,18歲的Libby Zion,因為高燒、躁動和不明原因的抽蓄被送往紐約醫院急診室。住院醫師S和實習醫師W第一時間無法確定Zion確切的病因為何,決定把Zion收入院觀察,除了靜脈輸液補充水分外,也給予她鎮靜止痛的藥物(Meperidine)減緩抽搐症狀,然而Zion並沒有好轉,反而變得更加躁動,在護理人員透過電話向W報告狀況後,由於W忙於處理其他病人,在沒有親自評估Zion下,W就決定進一步給予約束和鎮定劑(Haloperidol)以控制Zion躁動的狀況。Zion躁動的情況確實被控制住了,然而當隔日早上卻發現Zion的體溫高達42.2度,隨即出現心臟停止跳動的狀況,雖然護理人員在第一時間馬上予以降溫並努力進行急救,她還是在當天宣告死亡。

  事後Zion的父母開始調查她的死因,發現負責診治的第一年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竟然忽略了Zion因為憂鬱症正在服用的抗憂鬱劑(Phenelzine),和一開始給予的藥物(Meperidine)間有藥物交互作用,而導致致命的血清素症候群(Serotonin syndrome)奪走Zion的性命。一位十八歲少女於紐約州的一家醫院去世,其中的部分原因來自於 #過勞的值班醫師無法做出正確的治療判斷所致

  為了避免悲劇重複發生,避免病患的醫療安全因為醫師的過勞而失去保障,紐約州當局於1989年立法規定,醫師每週工作與值班的總時數不得超過八十小時,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Libby Zion法。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國外早對醫師過勞有所警覺,台灣什麼時候才會跟上腳步呢?


2016-10-14

【撐】公費生權益協調會

今天上午我們偕同本屆新入學的公費醫學生,參加由醫師立委邱泰源所舉辦的公費生權益協調會,雖然我們誠懇呼籲,並且詳實提出目前契約內容顯失合理的地方,無奈衛福部劉專委僅表示部分條文將帶回部內研議,沒有及時承認錯誤也不能給出任何承諾。
明天上午衛福部將召開公費生契約相關的座談會(說來很奇怪,怎麼會是在入學後,契約都已經訂出來了才開始與學生溝通?)且讓我們看看政府如何面對自己的政策失當。


2016-10-13

【文章】衛福部玩弄公費醫學生於股掌之間 @蘋果即時 (陳亮甫)

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61013/967495

陳亮甫/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台大醫學系學生
暴雨連日,新聞傳出交通受阻的東部地區,有居家照護團隊仍然不辭辛勞,徒步都要將醫藥物資送達病患家中,先前更有西部醫院醫師放下原先工作,義無反顧投入台東地區的在宅醫療工作。「撿人不要的做」這類行徑,總能換來一片喝采,但細看這些偏鄉地區的醫療工作環境、勞動條件,也會讓人擔憂,只靠燃燒熱情的人力政策,是否能夠長治久安?今年年初方才傳出台東部立醫院公費醫師薪資待遇過低、醞釀出走的新聞,衛福部則於這個年度起,重啟停辦多年的公費醫學生計畫,招募100名公費醫學生,畢業以後需至醫療資源稀缺的離島偏鄉服務,違約者則須賠償10倍的公費(經過抗議與立委質詢,現已改為4倍)。或許是如此險惡的契約條件,以及醫界普遍的不看好,最終僅有80多位公費醫學生報到入學。差強人意的招收比率,想來應該給衛福部上了一課,需要善待公費醫學生/醫生,否則留人不留心,惡劣的條件終將逼走有心的學子、醫師。這些克服萬難的年輕學子,或許因為家中經濟因素,加上對於偏鄉服務的神聖使命感,入學以後卻面臨一份離譜的契約,要18歲的他們在1個月內簽署完成。為什麼說這份契約「離譜」?首先為了避免公費生違約以後拒繳600萬元罰金,契約上要求必須出具兩名保證人,保證人的年收入需高於50萬元,且其中一位不得為法定監護人。這便造就一個奇怪的現象,本來是要獎勵經濟弱勢的公費生政策,反過來要求公費生父母需要具有一定的財力,同時還得找到另一名非親非故的保證人,願意扛下這負擔600萬元的風險。許多公費生自取得契約本文當天便開始煩惱,迄今都找不到保證人願意簽署。
以往公費醫師制度最為人所詬病的一點,就是醫院方面可以恣意要求公費醫師超時工作、跨科支援,不顧原先契約所約定的內容,或是契約根本沒有提及勞動條件細節。今天衛福部所主導的公費生政策,竟然將事關重大的勞動條件、選科分發等事項,「空白授權」給官方制定的「內部規則」。簡單來說,未來衛福部有任何政策需要,都可以修改該份簡則,並且拿出契約要求公費醫師們遵守。 
 

再者,在契約本文當中有一條被戲稱為「霸王條款」的規範:「在學、畢業及服務期間之公費待遇、分發服務、醫師證書保管及違約賠償等事項,依『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分發服務實施減則』規定辦理,該檢則修正時亦同。」

衛福部重蹈老路,踐踏有心付出學子們的尊嚴,難以理解這樣的政策,竟然是被設定為支持偏鄉醫療、補充人力缺口的主力!不僅讓人擔憂偏鄉醫療服務供應能否永續長久,也讓現役的醫療工作者質疑,有了廉價勞力而拿翹的政府單位,怎麼會有心投入資源,改善舊有醫事人員勞動條件?

2016-10-12

【撐】血汗護理師

近年大家關注著醫院護理師打點滴上班等血汗狀況,然而護理界基層仍有更多血汗鮮為人知,大家熟悉的衛生所護士(以下稱公衛護士),以為是"公職",工作及福利應該都是人人稱羨的,然而公衛護士的血汗就是如此鮮少被大眾所知!
如內文中桃園市為例,全市212萬民眾由255名公衛護士主責,可想而知服務量甚過龐大,而且一位護士有其需負責的地段及分科業務,不只需好幾個地段的健康檢查、健康政策宣導、個案追蹤(獨居、精神疾患、弱勢個案等等),而分科業務又必須負責整個區域的健康促進計畫等等,業務量多到時常加班,也不禁讓人懷疑這麼龐大的業務量是否能夠達到執行上的品質?

2016-10-11

【受邀】Gtv八大電視『新聞交叉點』(廖偉翔)

完整版請看→https://youtu.be/iQRWj__b8SA
節目影片出爐囉
醫勞小組成員廖偉翔醫師受邀擔任本周「新聞交叉點」節目的與會來賓,在節目中陳述第一線住院醫師的工作情形,並強調為何受雇醫師必須納入《勞基法》的保障、討論勞檢、工會以及勞資協商的重要,以及身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成員的經驗分享。
醫師的健康與病人安全息息相關,也是影響醫療品質的重要因素,希望盡快看到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的一天到來!

來賓名單
中央警察大學法律系教授
勞動部、衛生福利部法規會委員 羅傳賢教授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
前臺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 劉越萍醫師
第九屆全國不分區                          林靜儀 醫師.立法委員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 廖偉翔醫師

2016-10-09

【公告】青年醫師聯盟亞太區域會議

  配合世界醫師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 WMA)於台灣舉辦年會,青年醫師聯盟(Junior Doctor Network, JDN)會順應舉辦亞太地區的會議,此會議由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成員負責承辦。
  此次主題會討論亞太地區年輕醫師「住院醫師訓練、過勞倦怠、以及工時和相關應對措施的問題」,會有來自亞太地區各國的年輕醫師與會。
  包含台日韓在內亞洲國家年輕醫師面對許多類似的挑戰,希望可以藉由一同討論,了解彼此面對的困境,互相學習。
2016/10/16 (日) 青年醫師聯盟亞太區域會議
 議程:http://goo.gl/k4dkC9
 報名:http://goo.gl/forms/vXTHsVpxEDBDoCgC3
 網站:https://hackpad.com/JDN-Asia-Pacific-Meeting-m1lVMhhqHLL
 報名截止期限:2016/10/10
 參加對象:住院醫師(Resident, Fellow)

【撐】成功大學學生對通識課程《存在,愛戀,也瘋狂》內容之疑慮

即使同性戀在1970年代去病化,之後仍有不少情況發生,像是:發現愛滋時命名為「同性戀相關免疫缺乏症」(Gay-related immune deficiency);研究以男女二元分法詮解同性戀腦部構造,而忽略性別光譜的多元;對同性戀者施以非自願的「矯正性向治療」等,導致更多人陷入精神疾病的漩渦中...。
從這些例子來看,皆可觀察到整體社會透過醫療,對同性戀族群與愛滋病患的刻板印象與歧視。
文中精神科醫師的所作所為如果放在今日,會被視為是不合時宜而且超乎常理的;但或許在三十年前,這種行醫模式看起來再正常不過,即使它對病人造成傷害。對單一個體的指控與咎責,無助於整體社會對先前系統性壓迫少數族群的反思。
--
#成大性平會已組成調查小組了
成功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聲明稿 : 有關「學生對通識課程<存在,愛戀,也瘋狂>內容之疑慮」之聲明稿:http://news.secr.ncku.edu.tw/files/13-1054-159029-1.php?Lang=zh-tw

2016-10-01

【公告】廖偉翔醫師受邀「新聞交叉點」與會來賓

https://www.facebook.com/MEDLabor/videos/1109129209169871/

節目預告片出爐囉
醫勞小組成員廖偉翔醫師受邀擔任本周「新聞交叉點」節目的與會來賓,在節目中陳述第一線住院醫師的工作情形,並強調為何受雇醫師必須納入《勞基法》的保障、討論勞檢、工會以及勞資協商的重要,以及身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成員的經驗分享。
醫師的健康與病人安全息息相關,也是影響醫療品質的重要因素,希望盡快看到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的一天到來!
來賓名單
中央警察大學法律系教授
勞動部、衛生福利部法規會委員 羅傳賢教授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
前臺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 劉越萍醫師
第九屆全國不分區林靜儀 醫師.立法委員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 廖偉翔醫師
Gtv八大電視『新聞交叉點』
主播:石怡潔
播出頻道/時間:八大第一台(27頻道)
週六晚間7:00-8:00(首播)/週日晚間11:00-12: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