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2

【公告】醫療人員一定要關心的臨床助理議題!

近來為了解決醫師納入勞基法的「人力缺口」,衛福部研議修改《醫療法》第58條條文,使「醫師助理」合法化。
誰能夠成為臨床助理呢?最近的衛福部醫事司公開聲明當中,首次完整的披露。明天就是新的立法院會期開議,很有可能在這個會期,修法提案就會送入立法院,同時附帶提出相應的行政規則。
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理解何謂「臨床助理」,以及思考可能附帶造成的影響,我們整理了圖中的資訊,並且摘要重要團體或個人的正、反方發言。
◤護理師公會全聯會、專科護理師學會等
【護理專業團體共同聲明—反對設置「醫師助理」】
http://www.tnpa.org.tw/news/newsdetail.asp?doc-id=1836
◤台北馬偕醫院 施壽全院長
【設置醫師助理師 確保醫品病安】
http://www.appledaily.com.tw/…/…/headline/20160901/37367256/
◤衛福部醫事司公開聲明
【衛福部審慎規劃臨床助理制度,呼籲各界提供建言切勿以訛傳訛】
http://www.mohw.gov.tw/news/572356517
-------------------------------------------
■註一/「九大地區」意指香港、新加坡、日本、美國、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及歐洲等醫療先進地區,先前引發爭議的波蘭、匈牙利等國醫學生,亦包括在此內。
■註二/衛福部新聞稿:「另為杜絕過往萬年實習醫師之現象,亦擬修正醫師法28條,限制醫學系畢業生持續從事實習以3年為限...」(詳請參考http://www.mohw.gov.tw/news/572356517
■註三/醫療法第58條原文:「醫療機構不得置臨床助理執行醫療業務。」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L0020021&FLNO=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