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公告】《醫想天開》第一場聚會:病態美學 feat. 衛福部小編

【⟪醫想天開⟫第一場聚會:病態美學 feat. 衛福部小編】
時間:4/23(六) 1900-2200
地點:人性空間(新生南路三段60巷7號)
費用:一人200元,場地費、飲料及點心
預計人數:30~40人
報名方式:Google表單(http://goo.gl/forms/AOX13WGJm0),現場繳費
活動頁面:goo.gl/QkMHJ7
⟪醫想天開⟫為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舉辦的系列活動,我們邀請了許多醫學專業卻有著不同實踐、或是用不一樣的方式在為醫療領域付出的朋友來分享他們的故事,希望藉由輕鬆的交流,讓我們對於醫療產業、生涯有更豐富多元的想像,同時如果有任何勞動條件的問題或是希望醫勞小組協助的地方,也非常歡迎在聚會的時候跟我們提出。
第一場聚會我們邀請了兩位講者,第一位是病態美學策展人,目前就讀中國醫學大學醫學系的黃豆泥,策展團隊將病理切片以藝術的方式重新衍繹,搭配富詩意的文字,將切片賦予新的美學意義。第二位是目前擔任衛生福利部臉書頁面小編的羅佩琪,她同時是「病後人生」的站長,以一站式的服務提供民眾申請醫療補助的資訊。
-------------------------------
「對一般人來說,疾病多半是醜陋甚至邪惡的存在,恐懼與拒絕是談到疾病最常見的反應。這些影像某種程度來說,是某些人的特權(醫師與醫學系學生),但我們認為這是全人類共有的知識。想透過這次展覽,試著表達『病態』於日常生活中也是常見的狀態。而從另一個角度觀看,顯微鏡下的『病態』樣貌,與這世界其他事物一樣,依然存在著美感。」
病態美學的策展團隊在媒體訪問(goo.gl/TWK6Kg)中說到,策展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讓生硬、艱澀難以接近的疾病、病理切片用不同的方式包裝,賦予新的意義,也能更貼近一般的民眾。
「傳遞資訊是我熱愛的事情,但前提是,我必須傳遞正確的資訊。」
創辦了病後人生的羅佩琪在專訪(goo.gl/WDchkx)中提到。在創辦了病後人生後,他進入了衛福部從事資訊管理、傳佈的工作,當時有許多人都被資訊齊全、整理精美的衛服部粉絲專頁驚艷,其中有許多就是出自羅佩琪之手,而她現在負責的衛生福利部:長照專區也匯集了許多關於長照的資訊,讓民眾能更輕鬆的了解。
-------------------------------
這兩位講者都扮演著資訊的橋樑,黃豆泥將生硬的病理學知識活化,而羅佩琪將醫療補助法規及政策變得親民,現在更在政府機關協助將重要的政策討論傳達給關心的民眾,這次聚會裡面我們將一起聽聽他們的經驗,並聊聊在醫療這種高度知識集中甚至壟斷的場域中,要怎麼樣將重要的資訊傳達給非專業的人,促進雙向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