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公告】強制就醫解決了什麼?醫護警消眼中的精神病患

【強制就醫解決了什麼?醫護警消眼中的精神病患】
時間│4月24日,19:00起
地點│伊甸基金會真福之家(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45巷10-2號1樓,近捷運小巨蛋站1號出口)
與談人│楊適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郭家穎(精神科醫師)、廖福源(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社工員)

內湖女童遇害案以後,繼而發生政大「搖搖哥」強制就醫事件,引起公眾討論關於精神病友是否應接受醫療協助,以及現行醫療介入機制缺漏的相關議題。什麼程度的精神異常「醫療化」,會踩到人權與自由的底線?面對藥酒癮、情感性或社會性疾患的病人,該設定什麼樣的標準讓醫療能夠強制介入,以避免擴大傷害和延及時機?倘若醫療有其極限,我們又能期待什麼樣的社區照護模式?

這場座談會,我們邀請精神科醫師與負責緊急救護的消防員,分享他們在處理疑似精神疾病患者的經驗,反思其中的無奈甚至痛苦,也提出現行的工作條件為何無法提供完善的照護模式。另外我們也請到精神障礙者會所的社工員,講述目前非醫療模式能夠協助精神疾患者的作法。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4月24號晚間與我們一起聊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