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校園分部】醫勞小組陽明分部讀書會─勞動過程與勞動控制

【醫勞小組陽明分部讀書會─勞動過程與勞動控制】
👉時間:11月2日 19:00
👉地點:陽明大學新醫學館304
👉活動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30615886992246/
你覺得醫師是勞工嗎?
你想像中的臨床生活是什麼?
醫學生是在學習,還是填補醫院人力的不足?
最近很夯的醫師納入勞基法,到底是在說什麼?
 
大家在高中時都聽過「泰勒化生產」,一個大幅提升生產效率的生產線方式,現今也已成為各大企業的生產模式,但是硬是將勞心與勞力的工作分開,讓工人只能從事單調而重複的操作,將工人異化為巨大機械中的微小齒輪,對勞工的心理狀態有甚麼影響呢?而在勞動過程中,資方嚴格監視及控制的管理霸權,為什麼沒有招致馬克思預言的工人奮起抗暴?
 
本學期第三次讀書會,我們將探討去技術化的科學管理、勞工的順從與反抗、勞動控制對勞資雙方的社會影響。以勞動社會學第五章為基礎,配合電影<摩登時代>和團體討論。尾聲,我們會用本次讀書會學到的內容,反身省思台灣的醫療工作現況。
本活動不限年級、科系,也歡迎校外人士參加!

👉導讀:醫學三 張逸任
👉企劃:醫學五 權波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