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6

【文章】《麻醉風暴》的虛幻與真實 (廖偉翔) @蕃新聞

http://n.yam.com/yam_other/politics/20150515/20150515035751.html
公視的《麻醉風暴》推出後,無論是醫療從業人員的社群,或是普羅大眾,都給予極高的評價。緊湊的劇情、精湛的演技、逼真的醫療現場,這齣戲劇不僅是講了一個精彩的故事,也和現實生活中醫療業面臨的困境遙相呼應,難怪會大受歡迎。
劇中,費盡心血爬到院長位置的陳醫師,一心希望能將醫院提升至醫學中心等級,卻因為過度壓低醫療支出,終究導致無可挽回的病人事故。事後回過頭看這一切,他感嘆地說:「在追逐權力的過程裡面,我變成一個眼裡只有病歷、只有數據,但是我感覺不到病人真正痛苦的醫生。」一位以拯救病人生命為職志的外科醫師,當他走入體制,試圖使醫院更上一層樓,過程中卻反而間接害了病人,也害了其它年輕一輩的醫師。聽來著實令人感慨萬分。
除了反映現實問題,《麻醉風暴》其實是在探討一個亙古的難題:人在體制下,要如何在求生存的同時,又要不違背自己的良心?一如導演蕭力修在電影試映會所提的,「我們常在生活中麻醉自己,卻忘了怎麼醒來,所以才把英文片名定做Wake Up(醒來)」。重點在於,或許我們的真實生活就正處於一場又一場自我麻醉的風暴中,卻總是渾然不覺。
如同劇中主角蕭醫師所說的:「我只是想好好當個醫師」,然而,只是單純想好好當個醫師的願望,卻需要諸多先決條件的配合,例如要有充分的休息、健全的職場環境、長遠規畫的醫療政策等等。因此,「只想好好做某件事」,絕對假裝不是對制度與政策面的沉痾視而不見的理由,反而應該是試圖投身改革的起始點。
《麻醉風暴》的故事,終究是虛幻的;但生活中的自我麻醉,卻又是無比真實。因此,《麻醉風暴》最大的啟示在於:如果我們在現實中,沒辦法鼓起一些勇氣和智慧來辨認體制的問題並試圖改革,難免都只會陷在要不要掌握權力、要不要改變自己來適應體制之類的假問題。最重要的是,不能總是只用看劇來麻醉自己,以滿足現實生活中的無能為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