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

【各校分部】陽明動動節-動態展回顧 4/27-5/1 @陽明分部

【陽明動動節-動態展回顧 4/27-5/1】
醫勞小組在陽明大學擺設行動藝術作品《日常》系列
以過勞的實習醫師與為畸形班表所苦的護理師為主角:
intern連續工作超過30小時在值班室裡渙散無力地寫著病歷,
最終不堪負荷倒下!然而這樣的循環不曾中止。
五一勞動節當日加冠的護理系學生則打著點滴,
反思南丁格爾"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的犧牲精神
是否成為資方剝削的最好理由?
活動目的為喚起全校師生對於未來勞動條件的關注,並呼籲今年五一勞動節一起上街,要求政府正視醫事人員的勞動議題。陽明大學主要為生醫相關科系,面對病患除了耐心、愛心以外,需保持高度專注力以應付突發狀況,故醫事人員的身心狀況與病人安全有高度連結。路過參觀的醫學系四年級黃同學表示:「如果以後都得累成這樣子的話,我會覺得很難過,全心全意救病人的醫師竟然沒辦法保護自己的健康」
每日走過的學生起初會駐足觀賞,後來視此為尋常風景,
如惡劣的勞動環境,久了習以為常,倒了再尋找下一個,
高壓迫卻不反抗成為《日常》
欲看更多活動照片與靜態展內容,
請至活動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65797877007031/
---------------------------------------------------------------------------
Day1-3 展品
作品名稱:日常
作  者:MEDlabor
創作媒材:肉身、複合媒材
作品理念:在腦海中建構的風光,應當超越我們所能想像。然而,被無法挽救的時間、無感資方所綑綁,就連舉起一支牙刷的力量都被無眠疲倦帶走。我渴求著睡與不吵鬧的手機,病人的臉孔在我面前模糊、晃蕩,我試著體會他瞻妄呻吟聲背後的苦悶,但我感覺不到,只能機械性地放上放下,鼻胃管、尿管、心電圖。

Day4 展品
作品名稱:日常(二)
作  者:MEDlabor
創作媒材:肉身、複合媒材
作品理念:延續上一作品<日常>,立刻將空缺補上,勞動狀態持續循環不息。原以為是上一個體質天生羸弱,然而新實習醫師依然垂釣睡眠,手臂無法支拄沉重的頭顱,病歷紙上只有胡亂一筆。悼念一日,我們只能繼續工作。

Day5展品
作品名稱:日常(三) 燃燒自己,照亮他人
作  者:MEDlabor
創作媒材:肉身、複合媒材
作品理念:
想讓病人更快恢復,我可以放棄午餐。
想讓家屬減少擔憂,我可以早點上班。
想讓醫院評鑑過關,我可以悶不吭聲。
想讓醫師專心診治,我可以超時加班。
當最後一晃燭火熄滅後,誰來幫我想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