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5

【公告】0515衛福部拜會林奏延政務次長

  今日醫勞小組前往衛福部拜會林奏延政務次長,表達對於法規的疑慮及建議,包含「無故不出席調解會議」的罰則應降至妥善的額度,並且規範不該僅及於醫事人員方,而是對於醫病雙方;同時希望病人提告後所退還的補償金,也能讓醫療機構方抵充事後如果敗訴所應付的賠償。
  這一段時間衛福部也做出若干對於法規的修改,包含將基金負擔比例調降至以千分之一為限,負擔的對象限定在「醫療機構」,並限定不得轉嫁至「醫事人員」;把「初步鑑定」修改為「專業評估」;取消五年上路的規定,改為與相關團體充分溝通以後再分階段上路,詳情可參考衛福部即將發布的新聞稿。而對於「因應醫糾風險調整健保支付」,政次也肯定這應該是未來需要採行的方向。
  我們肯定衛福部在這一段時間所做的種種努力及溝通,但我們也必須認識到,大部分受影響最深重的醫事人員或民眾,仍難對本法案進行了解或充分表達意見,政府顯然還有很多的溝通功課要做。
  而這些衛福部所可能做出的修改,在具體承諾以及妥善評估出現以前,究竟能否成真、發揮效果都還是未知數,對於這個法案,依然還有許多留待討論的空間。
  我們也提醒衛福部莫抱持畢其功於一役的心態,無論法案通過與否都應該繼續做詳細的民意蒐集以及資料的分析評估,才能真正達成降低醫療訴訟、為醫事人員減輕負擔的美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