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各校分部】「健保制度以及新制DRGs造成的影響」(黃致翰) @長庚分部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長庚分部昨日(20141030)邀請執行委員黃致翰醫師,以「健保制度以及新制DRGs造成的影響」為題,帶領大家認識臺灣的健保以及健保真正的問題何在。

黃醫師先為大家介紹保險的概念,以及臺灣健保如何以社會福利中社會保險的形式為醫病雙方帶來工作及健康的雙方保障。而後為同學們介紹不均質的醫界結構,打破常見的健保議題迷思,看見績效主義及營利化醫療如何實質影響第一線醫院工作者。最後,為近期正夯的DRG議題做一簡單介紹,並且讓大家知道:「要DRG也要總額制度的情況,獲利的是醫院資方,而臺灣醫事人員則在醫療專業為營利化醫療壓迫下,因DRG而有了被減薪的『藉口』。」

最後,黃醫師以小組成立宗旨作結:「當我們看見健保這個箭靶背後醫界的真正問題後,我們會知道,只有依靠專業團結,我們才有機會扭轉勞資不平等的僵局。」

對於健保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詳讀此份簡介: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EKYsCRiKaAp-lH8Om76NkBJHk43yN9_1reue3ilW58E/edit#slide=id.p3

另外可以參考醫改會有關「財團」醫院的簡介:
http://www.thrf.org.tw/Page_Show.asp?Page_ID=18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