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

【公告】從未放棄以體制內方式反映予教學部門

  醫勞小組成員當中的幾位實習醫學生近期接受媒體採訪,據實以告其工作狀況,包含照顧病人量與工作時間等;而在消息見報以後,其系上亦有師長來信與來電關心該實習醫學生的勞動情形,顯見勞動條件問題引起中央主管機關重視,也驅使校方必須謹慎以對。
  
  在此我們要說,醫勞小組長期關注醫學生與醫護工作者的勞動處境,亦從未放棄以體制內方式反映予教學部門,藉媒體放話並非我們初衷,媒體僅報導極端值也並非我們所樂見,只是每週平均工時、每人照顧床數超過評鑑規定卻仍是屢見不鮮。

  我們非常願意協助師長們了解醫學生勞動實況當中未遵守「實習醫學生臨床實習教學指引」之處,期待在這樣的過程裡可以達致勞資和諧。然而在體制內管道,部分師長以道德倫理之語,美化勞務分配失當的事實也時有所聞,如有幾經反映仍未見改善的嚴重違例事蹟,本小組也會斷然向主管機關請求督導改正。

  而我們也呼籲作為中央主管機關的教育部與衛福部,醫師勞動條件問題豈是一朝一夕,每每只等到事蹟見報或釀成重大災害,才見其牛步處理,卻從未有實際的例行檢查以昭示各教學醫院。如此態度無異視評鑑標準與教學指引如無物,更難以令廣大勞工信服。

PS.各教學醫院實習醫學生、住院醫師,如果在你所服務的單位仍有工時過長、工作負擔過重或者其他違反評鑑規則的事宜,歡迎私訊給我們,我們會在最短時間內與你們聯繫。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2014.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