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

[巡迴] 醫勞縱貫線

[連續三天˙南北巡迴!]
承繼先前陽明、台大、長庚場的成功經驗,接下來,我們的醫勞巡迴講座將到訪高醫、成大和北醫!每一場講座都是天時地利人和之下,與在地醫學生、系學會與師長們共同費心籌辦而成的心血結晶,都是不可多得的機會;請大家馬上將這項資訊分享給在地的朋友、一道來參加,可千萬別錯過這波盛會了!

6/2(六) 高醫場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196371903818077/
6/3(日) 成大場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39777132760263/
6/4(一) 北醫場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245469655554422/

2012-05-23

【問卷】實習醫師工作環境與生活品質研究

【請協助分享出去】
這是一份給Intern、R、PGY的問卷。
連結:www.tinyurl.com/MEDquez

實習結束了,我們即將畢業了。

在實習結束的這段時間,是一個很適合回想過去一年發生種種的時刻,回首這一年的實習生涯,很慶幸遇到了許多好老師、好學長姐;也很慶幸自己身體硬朗、祖上積德,能熬過這段日子。但我們都知道過去這段時間絕對是辛苦的,而且未來也將繼續辛苦下去,這對即將進入醫院實習的學弟妹也是一樣。我不希望未來的學弟妹像我們一樣,用健康、用生命去換學習,也希望能為自己的勞動權益的爭出一分力氣,除了抱怨我絕對能做更多,而填寫問卷就是一個自已可以使得上力的方式。

我們知道這份問卷因為力求完整呈現過勞的各種樣貌所以很長,約二十分鐘的填寫時間對工作忙碌的大家是一份沉重負擔,我們也都能完全理解,然而在實習結束的這段時間,或許還沒馬上開始準備國考,或許還需要點時間和過去一年的辛苦道別,能否幫忙醫勞小組、幫忙學弟妹、也是幫忙自己,花點時間填寫這份問卷呢?這份問券需要每一位實習醫學生的協助。

目前醫勞小組已經在陽明、台大、長庚、中山發放紙本問卷,但要構築更完整的實習面貌,需要每一間醫學院的數據,而從目前的填答率看來,我們很難說這份問卷忠實呈現了每間醫學院的,所以還請大家幫忙吧!

中山:6
中國:11
北醫:11
台大:31
成大:8
長庚:25
高醫:33
陽明:19
國防:10
慈濟:3
輔大:3
另外有2個保留,以上各校統計包含Intern、PGY、R。

網路上的許多人相信都已經填寫了這份問卷,謝謝你們!

但我們還要再請大家繼續幫忙,一個拉一個,只要每個填寫問卷的同學都能再找到另一位實習醫學生能撥冗填寫,填答率就能翻倍,甚至再翻倍。所以請各位同學們,在最後的這段時間,遇到彼此互相問候一下。

「國考讀累了嗎?幫學弟妹填個問卷吧」



2012-05-01

[聲明] 醫勞小組一周年

大家好,我們是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這次五一的遊行,非常感謝各校的醫學生、醫師給我們的支持。我們的訴求一直都相當簡單、明確:
醫師及實習醫師納入勞基法,享有工時規範及勞安保障。

因為人力需求的問題,衛生署不斷阻礙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但我們要說,醫師是「人」,醫師不是「人力」。我們也有家人、父母、兒女。事實上,放任醫院不斷cost down,造成四大科人才流失的始作俑者正是衛生署。在沒有工時規範的保障下,有幾個醫學生run完大科後敢自己跳入「火坑」?

事實上,醫療人源不足問題的根源正是因為沒有工時規範所造成的結果。過勞的醫師,能好好診治病人嗎?過勞的醫師,能完成細緻的手術嗎?
我們嚴厲譴責衛生署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將台灣的醫療產業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今天的五一大遊行,我們和勞工朋友一起站出來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相信大家也看到勞工朋友團結的力量和所受到的不平等的待遇。大家應該更能體會,原來自己的勞動環境是多麼的惡劣,甚至連最基本的保障都沒有。

醫勞小組並不只是把大家找出來喊喊聲、走走路就結束了。接下來我們會以傳統勞動研究方法學,加上親身涉入醫療現場所看到的勞動狀況,結合出一份針對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的問卷。因為我們知道,在醫院裡,這些最基層的醫療勞動者的關係是休戚與共的。

現在這份問卷的初稿已經完成。接下來我們還會需要大家,自己填寫、拉同學一起填寫、拉學弟妹學長姐一起填寫。
這將會成為我們下一步動作的基礎、向勞委會陳情的利器。

最近的幾波會議及行動中,我們逐漸凝聚出社會共識,再加上現實勞動狀況的呈現,我們希望這些資料能讓勞委會足以反駁衛生署不合理的杯葛。

未來半年醫勞小組會繼續努力做體制內的動作。但如果,衛生署依然倨傲、勞委會依然怠惰,
十一月十二日醫師節的前夕,我們會再次拜託大家,
到時候希望有更多的主治醫師、住院醫師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勞動基本人權,正視白色巨塔對醫事人員的剝削。
一同為醫師、病友,以及台灣醫療產業的未來努力。

最後,希望大家未來除了關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的消息外,也能多多留意我們身邊的勞工朋友的新聞,並思索自己每天在醫院所看到的、執行的臨床業務,是為了什麼在勞動?為了誰在勞動?唯有長出自己的勞動意識,我們才能更堅定地、更勇敢的一起抵抗不合理的制度。

謝謝大家: )
(鞠躬)

連署頁:http://www.tinyurl.com/MEDLabor

[五一] 五一上街!用行動改革實習/受雇醫師的勞動條件!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五一行動聲明稿

實習醫學生過勞死問題勞委會不應再漠視!
民國一百年四月,成大附屬醫院實習醫學生林同學疑似因醫院實習工作過勞而死,顯示醫院中實習醫學生勞動條件之惡劣已經嚴重危害到實習醫學生之身體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基本人權幾無保障。目前各大教學醫院中,實習醫學生工作時數平均高達一一二小時,值班時間超過三十小時以上者所在多有,工時之長早已超過任何常人所能負荷。而自從去年四月成大實習醫學生過勞死事件發生以來,只見勞委會、衛生署和教育部互相踢皮球,實習醫學生的處境毫無改善,我們在此呼籲,請勞委會盡速將實習醫學生納入勞基法保障,以行政命令修改技術生認定,將醫療保健服務業實習生列入技術生,還給實習醫學生應有的工時保障和職災賠償。

醫療勞動權利保障,落後先進國家二十年!?
美國在1989年即有所謂Libby Zion Law來對住院醫師之工作時數上限進行規範,每週不得超⋯⋯過80小時,連續值班不得超過24小時;而歐洲國家則大多依據歐盟在1993年公布之「歐洲工作時間指令」(European Working Time Directive, EWTD)限制住院醫師工作時數,譬如法國住院醫師每週工作時數不得超過52.5小時。而在日本,醫師是直接適用勞基法等勞動法規的相關保障。反觀台灣目前對於實習醫學生和受雇醫師的勞動保障付之闕如,而監察院也於今年四月十七日發布糾正案(101財正0009)糾正勞委會未處理醫院內勞動問題顯有違失,顯示台灣在醫師勞動權利保護上,實有立刻從勞動法規面改革之必要!

課稅時是勞工,過勞職災時就變回資本家!?
民國一百年衛署醫字第 1000200812號函、復衛署醫字第1000210622號函皆明確表示,醫療機構與其所屬醫師為僱傭關係,並應依所得稅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三類繳交薪資所得稅。故醫療機構下的受雇醫師,無論主治、住院或實習醫師皆為勞工。但奇怪的是,當政府要課稅時,醫院所屬的醫師就是勞工身分,可是一涉及工時保障、職災賠償或勞基法中其他基本勞動權益保障條文時,就又忽然不是勞工身分。我們強烈呼籲行政院,不得再以雙重標準看待醫師,既然衛生署已認定醫療機構所屬醫師是僱傭關係,勞委會就應該正視醫療場域中的勞動事實依勞基法第三條將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

醫護勞動條件惡劣,國人醫療品質拉警報!
我國實習醫學生和受雇醫師在醫院第一線照顧病人,但醫師過勞、工時過長等不利條件,使得醫師們常常陷於身心俱疲的狀態,難以妥善進行問診和檢查。而據研究顯示,24小時不眠不休工作的醫師,其反應能力與醉漢無異;連續工作超過24小時的住院醫師,發生嚴重診斷錯誤的機率是一般住院醫師的5倍以上,病人安全幾無保障可言。因此我們呼籲不僅勞委會應該加速將實習醫學生和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衛生署做為國人醫療品質的把關者,不要也不應再阻擋實習醫學生和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

我們的訴求:
一、 要求勞委會盡速將實習醫學生以技術生身分納入勞基法
二、 要求勞委會將受雇醫師全面納入勞基法
三、 請衛生署支持實習醫學生和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陳同學 0933996361
金同學 0916211707